南通疾控中心發布提醒:做好防護 錯峰出行

2021年01月01日11:39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做好防護 錯峰出行 減少聚集

  本報訊 (通訊員魏葉 記者馮啟榕)昨天下午,市疾控中心發布健康提醒:請市民警惕新冠、流感等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病,意識不鬆懈、做好個人防護,錯峰出行,減少聚集。

  在個人防護方面,請市民外出隨身攜帶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備用,到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如電影院、商場、超市等場所要戴上口罩,預防病毒感染。同時盡量避免到人群聚集場所。出入公共場所,特別是觸摸公共設施,如公交車扶手,商場影院扶梯、門把手等,超市購買冷鏈食品后一定要記得洗手,常見的七步洗手法的口訣是“內外夾弓大立腕”。此外,保持室內通風是預防呼吸道傳染病最經濟和最有效的方法,每天兩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

  不隨地吐痰,無論是在公共場所,還是在家中密閉空間,當要打噴嚏、咳嗽時,要用紙巾或手帕掩住口鼻,以免通過飛沫傳播病菌。

  元旦小長假期間,市疾控中心倡導市民非必要不出行,出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勢和防控政策,注意錯峰出行,減少聚集,如不能錯峰出行也要合理選擇出行方式。建議暫緩前往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和境外地區。同時提醒老年人、慢性基礎性疾病患者及孕婦等特殊人群,不建議出行。

  家庭飲食安全要注意生熟食品分開加工,不共用刀具、餐具,避免交叉污染。正規渠道購買進口冷鏈食品,不食用野生動物,海鮮、禽肉類食品需徹底煮熟再食用。外出就餐時提倡使用公勺公筷,注意飲食均衡、不暴飲暴食,不過量飲酒。

  如果市民有過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接觸過類似發熱/呼吸道症狀病人,一旦出現發熱、咳嗽等不適症狀,應規范佩戴口罩,及時就近醫院發熱門診就醫,並如實告知醫生。優先採用步行或私家車出行,不建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