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三牛”精神,奮斗開創新局

新華社評論員

2021年01月02日15: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發揚“三牛”精神,奮斗開創新局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強調,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的精神。辭舊迎新之際,總書記這番話語重心長、內涵豐富,既是對全黨同志提出的要求,也是向全國人民發出的號令,激蕩起團結奮斗、開創新局的磅礡力量。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回望極不平凡的2020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披荊斬棘、攻堅克難,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實現了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十三五”時期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成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事實証明,中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英勇的人民,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一定能夠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必須大力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精神,始終做到心系人民、務實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新發展理念的核心要義。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始終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等實際問題,切切實實為群眾排憂解難。為民服務,必須求實務實。隻有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持之以恆,善作善成,才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征程上,必須大力發揚創新發展拓荒牛精神,敢闖敢試、破局開路,勇做改革實干家、創新推動者。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沒有“殺出一條血路來”的奮勇拼搏,就沒有震撼世界的“春天的故事”﹔沒有億萬人民的首創精神,就沒有改革開放的輝煌成就。開局關系全局,起程標定全程。站在新征程的新起點上,無論是推動高質量發展,還是構建新發展格局,都須向改革創新要動力,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動仗,以准確識變之智、科學應變之道、主動求變之能,奮力在變局中開創新局。

新征程上,必須大力發揚艱苦奮斗老黃牛精神,勇於負重、甘於奉獻,踏踏實實干好本職工作,拉車不鬆套,履責不掉鏈,一步一個腳印向前進。今天的幸福是一點一滴干出來的,美好的明天是一磚一瓦建起來的。前進道路上,有陽光也有風雨,有通途也有險阻。永遠保持慎終如始、戒驕戒躁的清醒頭腦,永遠保持不畏艱險、銳意進取的奮斗韌勁,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在新征程上行穩致遠,創造無愧於新時代的輝煌業績。

新征程,既是國家發展的新階段,也是實現夢想的再出發。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激發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匯聚“九牛爬坡,個個出力”的奮斗合力,中國號巨輪必將乘風破浪,駛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任編輯:張樵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