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十年禁漁”啟動 江蘇退捕漁民社保就業安置率100%

2021年01月02日07:4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退捕漁民社保就業安置率100%

隆冬時節,揚州市廣陵區李典鎮沿江村村民胡春兵與幾位老伙計相約來到江邊巡查。以前他們是漁民,現在是江豚協巡員。從捕魚轉向護漁,村民們身份轉變、生活方式轉變,正是我省堅決打好打贏長江禁捕退捕攻堅戰持久戰的生動縮影。

昨天起,長江干流和重要支流除水生生物自然保護區和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以外的天然水域,實行暫定為期10年的常年禁捕。這標志著長江“十年禁漁”全面啟動。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楊時雲介紹,我省長江干流和保護區退捕任務已全部完成,列入國家建檔立卡的其他水域2020年退捕任務也已全部完成。

江蘇長江岸線超過1200公裡,江河交匯、水網密布、漁民眾多。“長江禁漁是為全局計、為子孫謀的‘國之大者’,我們要算好生態賬、長遠賬,不折不扣落實到位。”楊時雲介紹,在省委、省政府領導下,省有關部門和各地協同推進,確保船網証處置“退得出”、漁民安置保障“穩得住”、執法監管“管得嚴”,營造“水上不捕、市場不賣、餐館不做、群眾不吃”的良好氛圍。

退捕漁民轉產安置和生計保障事關禁捕退捕工作大局。目前,全省建檔立卡退捕漁船21623艘、漁民41937名,已退捕漁民社保安置率、就業安置率均達到100%,住房船、無房戶漁民全面納入住房保障范圍。

胡春兵所在的沿江村,曾經是揚州最大的專業漁村,全村捕撈水域均在退捕禁捕范圍。現在,195戶漁民全部上交捕撈証,1592人全部進社保。“村裡開設技能培訓班,大力發展鄉村旅游,設立協助巡護、河道保潔、水上清漂等公益性崗位,為村民開辟新的致富渠道。”沿江村黨總支書記王永來介紹,村民們都深刻認識到,隻有保護好長江母親河,未來才有更美好的生活。

長江“十年禁漁”既是攻堅戰更是持久戰,需要持續發力。“堅持長江干流、保護區和其他相關水域協同推進,其他相關水域的退捕任務將按照序時進度在2021年上半年全部完成。”楊時雲介紹,將加快船網分類處置,清理取締“三無”船舶,抓緊推進駱馬湖其他水域退捕,加強長江口禁捕區管理,開展非禁捕區域生態漁業試點,實現生態保護、漁業發展、群眾增收的多贏效果。(記者 黃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