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起一批新規實施

2021年01月02日08:14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2021年1月1日起一批新規實施

2021年1月1日起,又有一批新規開始實施。包括《民法典》、化妝品廣告不得宣傳有醫療作用、全面禁止進口固體廢物、長江水域十年禁捕等等。新規將影響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

【《民法典》正式實施】

2021年1月1日起,《民法典》正式實施。這是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大到生老病死,小到衣食住行,我們生活中所能遇到的各類法律問題,都能從這部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裡找到答案。施行后,現行婚姻法、繼承法、民法通則、收養法、擔保法、合同法、物權法、侵權責任法、民法總則同時廢止。

【長江流域啟動“十年禁捕”】

為了讓長江休養生息,1月1日起,長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大型通江湖泊等重點水域實行10年禁捕,期間將禁止天然漁業資源的生產性捕撈。

【我國全面禁止進口固體廢物】

1月1日起,我國禁止以任何方式進口固體廢物。禁止我國境外的固體廢物進境傾倒、堆放、處置。

【化妝品廣告不得宣傳有醫療作用】

元旦起施行的《化妝品監督管理條例》明確,化妝品廣告不得明示或者暗示產品具有醫療作用,不得含有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不得欺騙、誤導消費者。

【零關稅!涉及抗癌藥、罕見病藥品原料等】

此外,1月1日起,我國將對883項商品實施低於最惠國稅率的進口暫定稅率。其中,對第二批抗癌藥和罕見病藥品原料、特殊患兒所需食品等實行零關稅,降低人工心臟瓣膜、助聽器等醫療器材的進口關稅。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劉聰琳 楊國 編輯/張萌)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