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惠民:勇當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排頭兵

2021年01月04日07:1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勇當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排頭兵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閉幕后,首次到地方視察選擇江蘇,第一站就來到南通,使這座城市迎來萬眾矚目的“高光時刻”。2020年,南通地區生產總值預計突破萬億元,綜合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2020年12月26日,本報記者採訪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請他介紹作為江蘇高質量發展新增長極的南通收獲了哪些“滄桑巨變”、如何布局“十四五”新藍圖。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南通,點贊“滄桑巨變”,讓南通和江蘇人民備受鼓舞。在您看來,這些巨變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徐惠民:“十三五”時期是南通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5年。我們勝利完成了“十三五”規劃確立的主要目標和任務,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強富美高”新南通建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

綜合實力歷史性躍升,地區生產總值連跨3個千億級台階,預計2020年突破萬億元,所轄縣(市)區經濟總量均過千億元,工業應稅銷售突破萬億元。城市格局戰略性拓展,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滬蘇通鐵路建成通車,海安撤縣設市、海門撤市設區、崇川港閘合並,中心城市綜合承載力、資源配置力和區域競爭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持續改善,居民收入增長持續快於經濟增速,收入水平邁入“4萬元時代”。生態環境轉折性變化,整治“化工圍江”等專項治理取得重大進展,五山地區濱江片區生態修復成為全國樣板。文明程度整體性提高,成為全國唯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國家級試點全覆蓋的設區市,全國文明城市實現“滿堂紅”。

全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成為全省唯一主城區境內確診病例“零報告”的設區市,充分彰顯了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展現了江海兒女同甘共苦的團結偉力和向險而行的無私大愛。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深入推進,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開工建設,南通新機場選址正式獲批,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和滬蘇通鐵路建成通車,依靠共同奮斗、親手創造,一個更加幸福美好的南通正向我們闊步走來。

記者: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點題南通:高起點、大手筆建好江蘇開放門戶,融入蘇南、擁抱大海,實現更多的“天塹變通途”,再來一次高質量發展的“滄桑巨變”。貫徹落實省委全會精神,南通將怎樣作為?

徐惠民:習近平總書記勉勵江蘇“在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爭當表率,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作為總書記視察江蘇第一站、全省高質量發展新增長極,我們將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把總書記寄予的厚望與省委賦予的定位使命貫通起來,把多重國家戰略機遇優勢與資源稟賦優勢疊加起來,把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與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匯聚起來,奮力建設長三角一體化滬蘇通核心三角強支點城市,勇當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排頭兵。

一是發展速度上要爭先進位。即便邁入“萬億俱樂部”,我們在絕對量上與蘇州、南京、無錫等兄弟城市依然差距很大。要成為全省排頭兵,南通必須繼續保持領先的經濟增長速度。“十四五”期間,我們將加快實施江蘇新出海口、南通新機場等一批戰略性工程,推動中天精品鋼等一批重大產業項目建成投產,招引更多更大更好的項目落戶,進一步釋放發展潛能。

二是發展質量上要扛旗奪杯。作為排頭兵,在發展質量上要走在前面。近兩年的全省高質量發展綜合考核中,南通均位列設區市綜合考核第一等次。“十四五”期間,我們將更加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在創新發展方面,加快建設長三角區域創新創業“新首選”﹔在協調發展方面,奮力打造跨江融合發展樣板區﹔在綠色發展方面,打造美麗江蘇南通樣板﹔在開放發展方面,打造雙向開放新門戶﹔在共享發展方面,打造市域治理現代化新樣板。

三是貢獻份額上要追趕超越。排頭兵、增長極意味著要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多挑擔子、多作貢獻。目前,南通土地面積和人口數量都佔全省1/10左右,2019年對全省經濟的貢獻度是9.42%。2020年南通經濟增速預計比全省高1個百分點左右。“十四五”期間,要繼續保持這個相對速度,確保貢獻份額提升到10%以上,實現貢獻與資源相匹配、地位與區位相匹配、能級與使命相匹配。

記者: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南通將有哪些具體措施和行動?

徐惠民:跑好新賽程,南通將堅持6個“毫不動搖”:堅持遵循正確發展思路不動搖、持續深化改革創新不動搖、厚植特色產業優勢不動搖、推進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不動搖、選用優秀年輕干部不動搖、涵養良好政治生態不動搖。

在推進舉措上,著重抓好6個方面工作:一是突破重大項目,提升產業競爭力,努力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二是打造新出海口,提升開放支撐力,加快建設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北翼江海組合強港。三是優化空間格局,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四是弘揚張謇精神,繁榮江海特色文化,大力發掘提升以張謇文化為代表的江海文化,建設江蘇張謇企業家學院,吸引國內外企業家學習張謇精神。五是守好生態本底,建設美麗江蘇南通樣板。六是保障改善民生,構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陳明 徐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