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推進轉型發展 打造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

2021年01月04日07:39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踐行囑托開新局】徐州:推進轉型發展 打造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

從“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水”,回望十三五,貫徹新發展理念成為彭城大地上的生動實踐。擔當新使命、開啟新征程,徐州正矢志不渝推進轉型發展,全力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區域樣本,努力成為名副其實的淮海經濟區中心。

前不久,總投資18億元的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鐵路專用線正式開工建設。這條線路將打通徐州綜合保稅區多式聯運的“最后一公裡”,再次提升綜保區的服務能級。作為全省“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的重要載體之一,徐州綜保區封關運行兩年不到的時間,通過加快構建“保稅+”產業鏈、拓展保稅新功能等一系列務實舉措,各項指標在全國新建綜合保稅區中遙遙領先,不斷拓展徐州雙向開放新空間。

徐州綜合保稅區管理辦公室主任史為強說:“徐州綜合保稅區對我們整個徐州市的開放型經濟賦能,通過我們全市的開放平台,特別像中歐班列,觀音機場我們幾個大的平台,一體化發展,一體化運營。我們每年的進出口增長率都在全省排在第一位。”

五年來,徐州堅定不移匡正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在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推動鋼鐵、焦化等四大傳統產業優化布局和轉型升級的同時,更加注重結構調整、開放發展、安全生產和環境保護。裝備與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電路與ICT等一批龍頭型、基地型和強鏈補鏈型產業項目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成為國家老工業城市和資源型城市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

徐州市委書記周鐵根說:“黨的十九大之后,總書記第一次地方調研視察就來到了徐州,三年來,我們以聚焦經濟發展水平越來越高,社會文明程度越來越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越來越強,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越來越強,這‘兩高兩強’為目標,進一步把總書記徐州的殷切期望抓得更實更牢。應該說這幾年是徐州發展理念變革最深刻的幾年,也是徐州轉型發展成效最為顯著的幾年。”

面向未來,徐州正不斷以創新擁抱新經濟,以城市能級提升帶動區域發展。從打造重要的區域性集成電路與ICT產業基地,到建設高水平全要素現代化淮海國際陸港,徐州正把國家定位變成發展地位,努力做到“徐州之於淮海經濟區如同上海之於長江三角洲”。

徐州淮海國際港務區管委會副主任黃玉柱說:“全面加快建設現代化的內陸型國際中轉樞紐港,為我們淮海經濟區的周邊城市提供一個服務最優,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一個貿易通道。”

“十四五”時期,徐州將繼續推動傳統優勢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發展,著力打造具有創新引領力的區域性產業科技創新中心。積極構建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體系。在推進次發達地區建設現代化上開展探索性、創新性、引領性實踐。

徐州市委書記周鐵根說:“我們以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為目標,把總書記對視察徐州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對江蘇‘兩爭一前列’的要求緊密結合,開啟全面建設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加快構建現代化的產業體系,打造現代化的中心城市,建設現代化的新農村,為人民群眾創造現代化的美好生活,完善現代化的治理體系,鍛造現代化的干部隊伍,開啟新征程,邁好第一步,真正的把總書記對徐州、對江蘇的指示要求一以貫之,一抓到底。”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楊爾希、楊國、亓晨、耿潤方、沈楊 徐州台報道)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