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質檢中心、計量測試中心落地助推產業升級

2021年01月04日07:0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條塊聯動,夯實質量提升基礎

最近一段時間,國家特種勞動防護用品質檢中心、國家增材制造產品質檢中心、國家物聯網感知裝備產業計量測試中心、江蘇省冷鏈物流產業計量測試中心等一批落戶於江蘇的國家級、省級質檢(產業計量測試)中心紛紛順利通過驗收。

在江蘇,還有很多正在籌建的質檢中心。自去年5月開始,不到半年的時間內,省市場監管局與13個設區市分別簽署的推進高質量發展合作協議中,共涉及17個國家級質檢(產業計量測試)中心、27個省級質檢(產業計量測試)中心、1個國家市場監管技術創新中心、3個國家藥監局重點實驗室、2個藥品進口口岸藥檢所的建設任務。

產業質量提升,離不開計量這一重要的基礎設施。計量技術融入產品設計、生產過程控制、流通、使用全過程,可以解決產業發展關鍵環節的難題,激發全產業鏈創新活力,從而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助推產業升級。秉承這一理念,全省各地以市場需求、產業發展為導向,把布局籌建產業計量測試中心提上日程。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進一步明確了建設質量強國的目標,作出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的有關部署。質量基礎設施有機融合計量、標准、認証認可、檢驗檢測、質量管理等要素,是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支撐。省市場監管局局長朱勤虎介紹,省市場監管局通過簽署合作協議,搭建支持地方高質量發展的條塊合作平台,目的就是利用“大市場大監管大質量”的體制優勢,集成運用質量提升、標准引領、知識產權保護等各項職能,攜手地方共促優勢產業發展、共創一流營商環境、共育高端質量品牌、共建高效治理體系。

江蘇省冷鏈物流產業計量測試中心於去年8月18日通過驗收,是我省建成的首個省級產業計量測試中心,也是省市場監管局與蘇州市政府簽署推進高質量發展合作協議后的首個落地項目。中心設有溫度儀表實驗室等6個專業實驗室,覆蓋90%以上產業所需的量值溯源能力、關鍵參數檢測能力。

“產業計量測試中心建設周期比較長,且需要當地有足夠的產業基礎支撐。”蘇州市計量測試院院長張俊峰告訴記者,中心建成后,通過服務“蘇州一號產業”和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建設,開展前瞻性計量測試技術、產業關鍵共性計量技術研究,重點解決“測不了、測不全、測不准”的痛點難點。同時,還要緊緊圍繞生物藥、醫療器械、光通信、軟件、集成電路、智能設備制造等10個重點產業鏈,加快推進產業計量測試中心建設,用精准高效的計量測試技術賦能蘇州重點產業鏈高質量發展。

高質量發展落實到每個地區,有著不同的特點。記者梳理省市場監管局與13個設區市簽署的合作協議發現,每份合作協議的具體內容都體現了“個性化”,緊貼當地經濟發展、產業轉型,覆蓋了61個重點產業、29個重點園區和162家重點企業。13份協議中,省市場監管局支持各地的措施有106條,已經分解為713項具體任務。

加強質量基礎設施建設,是產業轉型升級的強烈需求,尤其對於存在資金、技術、品牌等瓶頸的中小企業來說,更需要強有力的支撐。積極推進更多的質檢中心、計量測試中心等質量基礎設施落地,可以更好地服務中小企業,整體提升產業水平。

中國(徐州)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於去年12月2日順利通過省知識產權局預驗收,該中心是蘇中蘇北首批、淮海經濟區唯一一家國家級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獲國家知識產權局批復受理領域IPC分類號75個、洛迦諾分類號30個,覆蓋徐州智能制造裝備產業以工程機械為主的主要技術領域,帶動相關產業邁向中高端。去年9月,全國首家國家級增材制造產品質檢中心在無錫通過驗收。無錫市質檢院副院長周瀅說,從籌建至今,中心先后取得了多項國內外相關標准資質,並且與SGS、BV、CSA等國際檢測認証機構合作,開展一站式檢測認証服務,為本土企業的國際合作打通了認証通道。(趙偉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