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跨江越海創造更多“滄桑巨變”

2021年01月04日07:2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通:跨江越海創造更多“滄桑巨變”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從此南通就‘好通’了。”去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在南通濱江眺望壯闊大江上滬蘇通大橋如長虹臥波時發出的贊嘆,沸騰了一座城市。

追隨總書記的腳步,我省“踐行囑托開新局”全媒體主題採訪團來到南通,感受南通變“通”:眼前,大江壯闊如海,一艘艘巨輪競渡黃金水道﹔遠處,滬蘇通大橋飛架南北,動車汽車並行不悖﹔身后,車水馬龍的主城掩映在綠樹碧水之間,國家森林城市生機盎然……

一“通”百通,南通“好通”。2020年12月28日,南通市委十二屆十三次全會明確:將牢記囑托、擔當重任、感恩奮進,高起點、大手筆建好江蘇開放門戶,融入蘇南、擁抱大海,實現更多的“天塹變通途”,再來一次高質量發展的“滄桑巨變”,勇當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排頭兵。

跨越長江擁抱大海,

高起點打造江蘇開放門戶

2020年12月30日上午9時15分,在年度最強寒潮中,設計時速350公裡的高鐵G8321次列車從鹽城風馳電掣奔向南通。鹽通高鐵,“十三五”中國沿海鐵路大通道的收官之作,給南通“好通”再添精彩一筆。

在一體化發展加速推進的長三角,每一條高鐵建成運營,都會帶來區域發展格局的重塑。去年7月1日,滬蘇通大橋、滬蘇通鐵路同步開通,坊間還在熱議橫跨兩地的大橋為何以3座城市命名時,南通已悄然確定了城市新定位——建設長三角一體化滬蘇通核心三角強支點城市。

“滬蘇通作為長三角中的核心三角,地域相連、經濟互補,融合發展潛力巨大。”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說,“受制於大江隔阻等原因,南通一度跑不起來。過去10多年,南通先后建成3條過江通道。‘十四五’期間,將創新機制加快過江通道建設,力爭5年再建成3條,以新交通格局開啟南通發展新格局。”

加速推進建設的,不隻有過江通道。南通找尋發展方位的視野,也不僅限於長三角。

通州灣,尚未“出水”的深水大港,已被確定為長江經濟帶戰略支點。寒冬時節,海風獵獵,通州灣江蘇新出海口呂四起步港區,工程車輛穿梭不停。“起步即沖刺。”呂四港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沈捷介紹,港區“2+2”碼頭工程去年6月29日開工,正全力沖刺年底開港目標。

跨越長江、擁抱大海,南通以海納百川的氣勢和胸懷,構建發展新格局。總書記視察后的第16天,南通攜手上海、武漢、重慶、合肥、蘇州、舟山等30多個沿江沿海城市,舉辦2020長江經濟帶江海聯動發展論壇,探討在共抓長江大保護、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大背景下,江海聯動發展新路徑。

“放大‘江出海、海進江’雙向集散優勢,南通將實現‘鐵路連港區、內河到碼頭、港口通大洋’,隻需江海一次轉運即可進入國際物流體系或直達長江中上游。”南通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通州灣港建委主任陸衛東介紹,南通正舉全市之力推進“大通州灣”江海聯運通道建設,預計到2025年可形成500萬標箱的吞吐量,2035年吞吐量超過1500萬標箱。

以港口聚產業,沉寂千百年的沿海荒灘,正鋪展嶄新的產業藍圖:重點布局綠色新材料、臨港高端裝備制造、綠色新能源等五大特色產業集群,打造萬億級產業基地,到2035年,在經濟規模上再建一個南通。

以產業興城市,大江大海交匯處,一座大城快速崛起。根據最新規劃,南通將構建濱江主城、通州灣副城、通州副城、海門副城“一主三副”新格局,從濠河時代、長江時代邁入江海時代,高起點、大手筆建設江蘇開放門戶。

“萬億”之后再出發,

激揚“狼性”精神沖刺新賽程

冬陽和暖,南通博物苑,張謇百年前植下紫藤亭亭如蓋、郁郁蔥蔥。一批又一批參觀者在此感受“我國民族企業家楷模”實業報國的拳拳之心。

在7公裡外的江蘇大生集團,偌大的數字化車間裡看不到幾名工人。“大生紗廠是張謇先生於1899年5月23日在南通創辦的第一家企業,至今已跨越3個世紀,生產經營一直未間斷。”大生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沈健宏介紹,傳承張謇精神,大生人以恆心辦恆業,2015年建成國內首條全流程全國產設備數字化紡紗車間,每萬錠用工數降至15人,成為全國紡織行業“兩化融合”、智能制造樣板。

穿越百年歷史煙雲,張謇精神的燈塔,依然照耀江海。2016年,南通以人大決議的形式,將大生紗廠開工投產日設立為“南通企業家日”,每年向一名堅守實業的杰出企業家頒發“張謇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南通博物苑后,該市立即舉行座談會,組織民營企業家學習貫徹總書記講話精神,激勵他們向先賢看齊。

蓬勃生長的城市,需要昂揚向上的精氣神。

企業家群體紛紛向張謇看齊,有沒有“狼性”,則成為南通評價干部的新標尺。當地明確,要在干大事創大業中,大力發現、培養和使用那些品質忠誠、意志堅韌、團結合作、敢打善拼的“狼性”干部。

5個月,通州灣新出海口呂四起步碼頭和集疏運工程前期工作全部完成,而按照以往工作程序至少需要兩年﹔224天,千億級中天精品鋼項目開工前的52項重點任務件件落實,創造重特大項目建設的奇跡……企業家精神與黨員干部“狼性”精神相互激蕩,將一項項“不可能”變成可能,讓南通在應對疫情沖擊中,逆勢跑出發展加速度:2020年,新開工10億元以上制造業項目183個,在建百億級重大項目16個,年度省級重大項目數全省第一,預計將順利邁入GDP“萬億俱樂部”。

開啟新征程,徐惠民又向黨員干部拋出新的問號——過了萬億之后怎麼辦?他強調,“十四五”開局,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賽程,必然會遇到許多新情況新問題,要更深層次激發“狼性”精神,昂揚不服輸、不言敗的勇氣,弘揚爭第一、創唯一的志氣,以“開局即決戰”的狀態,跑出中高速、確保開門紅。

調高標杆自我突破,

五個“更高”藍圖全面繪就

冬日午后,南通五山濱江游人如織。習近平總書記走過的親水棧道,已成為“打卡”熱點。

“總書記用‘滄桑巨變’點贊五山濱江生態修復成果,讓我們備受鼓舞。”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區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邵文建說,“在堅決守護綠水青山的同時,將深入挖掘張謇先生在五山地區的歷史遺存,讓歷史文化與秀美風光交相輝映,將五山片區打造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將狼山景區建設成國家5A級風景區。”

五山濱江之美,正在延伸拓展,成為都市尋常風景。去年底,南通印發《美麗宜居城市建設工作行動方案》,將通過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沿江沿海沿河“三沿聯動”,推進打造綠色生態高地、實施清水暢流行動等七大行動,到2035年,基本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建成江海特色彰顯、基礎設施完善、生態環境優美、社會共建共治共享的現代化美麗宜居城市。

“瞄准經濟發展質量更高、人民生活品質更高、美麗南通顏值更高、社會文明程度更高、市域治理效能更高5個‘更高’,南通將努力創造更多‘滄桑巨變’。”南通市市長王暉說。

迎著更高目標,這座城市不斷自我突破:

——去年11月20日,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在北京召開,海安、如東、啟東入選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南通市區、如皋市經復查確認繼續保留稱號。至此,南通實現全國文明城市“滿堂紅”。

——去年12月18日,南通創新區金融商務、企業總部兩大中心奠基,總投資39.5億元的7個項目集中開工,將補上城市功能和經濟業態的關鍵短板,與正在打造的科技創新中心一起,共同撐起南通城市新中心。

“南通越來越好,得實惠的還是咱老百姓。”狼山鎮街道臨江社區河道保潔負責人何桂英在江邊生活了一輩子,“出門見江、鳥語花香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現在我每天都要巡河好幾遍,要讓這樣的日子一直美下去。”

□ 本報記者 徐超 陳明 楊頻萍

專家點評

實現更多的“天塹變通途”

□ 成長春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南通,點贊南通發展是“滄桑巨變”。江蘇省委要求南通在“十四五”期間“實現更多的‘天塹變通途’,再來一次高質量發展的‘滄桑巨變’”。“十三五”的滄桑巨變,為現代化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邁向現代化、奮戰“十四五”,給南通的未來發展提出了更多要求。

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南通作為全省發展第一方陣,發展速度要進位爭先,保持在增長極應有貢獻份額的經濟增長速度上﹔以創新為第一動力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重抓特大項目,發展實體經濟,重塑經濟發展新優勢,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經濟發展質量走在前列。

服務“雙循環”走在前列。瞄准大手筆建好雙向開放新門戶目標,找准長三角一體化滬蘇通核心三角強支點城市和長江經濟帶上“一帶一路”支點城市的定位,融入蘇南、領跑沿海、擁抱大海,放大“江出海,海進江”雙向集散優勢,拓展大通州灣江海聯動新路徑,借勢滬蘇通大橋通車、鹽通高鐵運營的有利契機,開啟南通發展新格局。

現代化建設走在前列。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四化同步”,堅持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注重沿江沿海沿河“三沿聯動”,打造美麗江蘇南通樣本,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人民生活品質更高,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進展明顯。

新發展階段,邁向GDP“萬億俱樂部”的南通人,要向張謇看齊,保持昂揚斗志和“狼性精神”,弘揚爭第一、創唯一的志氣,以“開局即決戰”的狀態,勇當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排頭兵。

(作者為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通大學基地主任、江蘇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