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海洋大學將王繼才夫婦故事搬上舞台 強化理想信念教育

2021年01月04日16:3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仕花,仕花,起來嘍!”“繼才,繼才,是你嗎?”開山島的苦楝樹下,王仕花在夢裡重見王繼才,展開了一段跨越時空的心靈對話。這是江蘇海洋大學師生排演的舞台劇《夢中的你 心裡的島》開篇場景。該劇在江蘇省第六屆大學生藝術展演活動中獲得一等獎和優秀創作獎。

《夢中的你 心裡的島》以守島英雄“時代楷模”王繼才和妻子王仕花犧牲小家為國守島的愛國奉獻事跡為背景,描述了王繼才去世后,妻子王仕花思念丈夫,與丈夫在夢中相見,共同回憶守島32年的艱苦歲月。在苦楝樹的見証下,夢境與現實交融,兒子繼承父親的遺志,與母親共同升起五星紅旗,場景催人淚下。

談起創作初衷,江蘇海洋大學校團委負責人黃吉慶表示,王繼才夫婦此前曾多次受邀到學校與同學們分享守島經歷。他們獻身祖國海防事業,向黨和人民交出愛國奉獻的忠誠答卷,已成為師生心中寶貴的精神旗幟。把他們的故事搬上舞台,是為了將身邊的英雄事跡融入到藝術教育實踐中,加強對學生的價值引導和理想信念教育。

劇中男主角王繼才的扮演者周晟睿同學說:“王繼才王仕花夫婦以常人難以想象的堅韌守護開山島,守好海防線。我們要大力倡導這種愛國奉獻精神,使之成為新時代奮斗者的價值追求。”(陳曉艷 郭戈)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