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軍:加快建設人民滿意的幸福城市

史立軍

2021年01月05日07:3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加快建設人民滿意的幸福城市

進入“十四五”時期,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泰州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各項部署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奮發有為推動“一高兩強三突出”,加快建設人民滿意的幸福城市,為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貢獻泰州力量。

以高質量發展新成效筑牢幸福根基。我們將堅定不移把做強產業作為發展之基、強市之本、富民之道,大力推進大健康產業發展,打造生物醫藥和新型醫療器械、高端裝備和高技術船舶、化工及新材料三大先進制造業集群,以經濟高質量發展夯實民生改善的物質基礎,讓產業富民之路越走越寬。到2025年,三大產業集群銷售收入力爭達6500億元。增強重大項目帶動力。建好用好“大樹底下乘好涼”平台,鼓勵本土企業通過合資合作等形式,融入大型央企、民企巨頭、跨國企業的生產鏈、供應鏈和價值鏈。提升開發園區承載力。全面深化以“兩集中三剝離”為重點的開發園區改革,重構組織架構與管理體系,走扁平化管理、公司化運營、市場化運作、專業化服務的道路。深入開展園區項目建設“三比一提升”行動,強化園區經濟發展主陣地作用。加快醫藥高新區和高港區“區政合一”,在融合發展中激發更強活力。堅持“中國醫藥城就是泰州、泰州就是中國醫藥城”的定位,發揮好部省共建機制和醫藥產業創新中心國家平台的優勢,舉全市之力建設好中國醫藥城。打造營商環境軟實力。扎實推進行政審批提速、資源要素保障、政策惠企落地等六大行動,推動政策直達企業、服務直送企業、融資直通企業,打響泰州“泰滿意”營商環境服務品牌,讓企業辦事更省心、發展更順心、經營更安心。

以人民為中心打造美麗宜居幸福家園。我們將始終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的理念,加快補短板、強功能、提品位、塑特色,加快以水秀城、以綠美城、以文潤城、以業興城,推動泰州城鄉“顏值”“氣質”齊升,努力建設和諧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鮮明的現代化城市。城市建設突出宜居品質。深入推進做強城市兩年行動計劃,進一步優化城市空間規劃和功能布局。以承辦第二十屆省運會為契機,突出“功能補缺、道路通暢、添綠淨水、環境做美”,高標准實施一批基礎性、先導性、標志性的城建項目。深入推進“城建惠民”兩年行動計劃,構建高品質的生活空間。推動北沿江高鐵、鹽泰錫常宜鐵路建設,完善外聯內通、成網成環的城區快速路網,建好“四好農村路”,讓老百姓出行更便捷。鄉村建設突出田園特色。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確保鄉村振興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順應人口流動趨勢進一步優化村庄規劃布局,保護好傳統村落和鄉村風貌。開展村庄清潔和綠化行動,強化“五位一體”綜合管護長效機制。生態建設突出保護修復。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將空氣優良天數比例保持在80%以上,省考以上斷面優Ⅲ比例保持全省第一方陣。深入推進“健康長江泰州行動”,建好“一帶二島三節點”生態走廊,打造綿延百裡、綠滿濱江的大江風光帶﹔在城區北部依托現代農業生態走廊,打造集都市農業、生態休閑為一體的生態經濟帶﹔保護好裡下河地區原生態、原村落、原風貌,打造葦蕩相連、槳聲燈影的水鄉風情帶。

以民生持續改善不斷豐富幸福內涵。我們將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八個更”的要求,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以民生改善的力度彰顯城市發展的溫度。明確民生工作“三步走”目標思路。通過一年左右的梳理排查、集中攻堅,把群眾反映強烈、“跳一跳夠得到”的民生問題基本解決到位﹔通過三年左右的持續努力,創成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綜合試點,民生工作全省排名不斷爭先進位﹔到“十四五”期末,創造人民滿意的高品質生活,把泰州“幸福水天堂”建設得讓本地人更加自豪、外地人更加向往。推進民生幸福“十大行動”。扎實推進就業創業促進、優質教育普惠、醫療水平提升、養老服務補短、宜居品質升級、美麗泰州建設、文化發展惠民、體育為民突破、基本民生保障、社會治理創新等民生幸福“十大行動”,促進城鄉居民收入持續增加,公共服務水平明顯提升,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完善,民生領域現代治理體系加快構建,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增強。提高民生服務保障水平。落實好民生服務“三清三快兩及時”八條措施。開展民情常態化排查工作,建立市縣鄉村四級民生需求數據池。

以干部辛苦指數換取群眾幸福指數。我們將永葆“一枝一葉總關情”的民生情懷,大力弘揚革命英雄楊根思的“三個不相信”精神,以苦干實干的工作作風干好民生事業,讓群眾笑得越來越開心。用好“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機制,深化大走訪大落實活動,用腳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溫暖民心。建立市級機關部門履職服務情況群眾評議制度,工作干得好不好由群眾說了算。辦好電視問政《到問題現場去》欄目,推動干部深入一線真抓實干、解決問題。構建科學務實的干事機制,該研究的想清楚再干,該干的說干就干、一抓到底,將干出成效的事固化為制度和長效機制。強化實干導向。持續大興實干之風,大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用好“三項機制”,改進“駿馬獎”“蝸牛獎”評選方法,發現一例就評選一例,及時選樹一批正反典型,讓實干者得褒獎、誤事者受懲戒。定期開展“實干狀態”“實干績效”考察,大力選用“獅子型”“駿馬型”“黃牛型”干部,推動人民滿意的幸福城市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

(作者為泰州市委書記)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