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新區太湖灣科創城建設指揮部成立 黃欽揭牌

2021年01月05日11:50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高新區太湖灣科創城建設指揮部成立 黃欽揭牌

新一年,新征程!1月4日,無錫高新區太湖灣科創城建設指揮部暨無錫太湖國際科技園管理辦公室挂牌成立。市委書記黃欽為建設指揮部揭牌。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柏長嶺,副市長、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吳區委書記蔣敏共同為管理辦公室揭牌。《太湖灣科技創新帶無錫高新區(新吳區)發展規劃(2021-2025年)》《無錫高新區(新吳區)太湖灣科創城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正式發布。

打造“創新大腦”,高新區底氣何在?一連串數字道出個中緣由:建有224家市級以上企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覆蓋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裝備、生物醫藥等重點產業領域﹔建成34家市級以上院士工作站,總規模位居全市第一﹔規上工業企業有研發活動企業數佔比84.5%,全社會研發投入佔 GDP 達4.2%。雄厚的產業基礎、濃厚的科創氛圍以及二者的緊密結合,讓高新區有著打造科創城的獨特優勢。

規劃先行,方能精准施策。根據五年發展規劃,無錫高新區將緊抓太湖灣科技創新帶建設機遇,構筑“一城、五組團、多點”發展格局,實施強化創新能力、優化雙創生態、培育企業梯隊、提升產業能級、筑造人才高地、促進開放協同、創新制度政策、加快產城融合八大重點任務,將太湖灣科技創新帶(無錫高新區)建設成為創新驅動核心區、新興產業策源地、雙創人才棲息地、擁湖融合樞紐區、改革創新標杆區。

《三年行動計劃》則明確了“時間表”和“施工圖”:聚焦創新研發攻關、科教基地示范、孵化加速育成、科技服務集成四大功能,圍繞物聯網、生物醫藥、智能裝備等方向,重點部署創新能力提升、創業載體升級、創新型企業集聚、前沿產業培育、創新要素集聚、城市生態營造六大工程。

據悉,“一城、五組團、多點”格局中,“一城”指太湖灣科創城,位於運河以西,以新吳區高浪路、具區路、華誼路圍繞的區域為主,主要承載技術研發、創新孵化、政務服務、科技服務、人才培養等功能,聚焦物聯網、生命醫藥、高端軟件和數字創意等產業,著力引領核心技術研發突破﹔“五組團”即碩放(空港)科技產業園、旺庄科技產業園、江溪科技產業園、梅村科技產業園、鴻山科技產業園五大科技產業園,將承接創新要素外溢轉移,為重大項目發展提供必要的空間資源﹔“多點”是包括無錫(國家)軟件園、無錫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物聯網國際創新園等16個重點園區和多家重點創新平台、重點孵化載體等在內的“16+X”科技園,將成為推動太湖灣科技創新帶(無錫高新區)創新發展的重要支撐、產業化落地的關鍵因素。(惠曉婧)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