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集成電路產業利潤同比增長84.1%

2021年01月06日14:54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聚力強“鏈”,集成電路產業更添“含金量”

本報訊 不僅做量,更要求質。昨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獲悉,2020年一至三季度,我市集成電路產業逆勢上揚,實現營業收入1026.55億元,同比增長31.2%﹔實現利潤總額109.53億元,同比增長84.1%,跑出了近年來最好成績。

盈利能力增強,顯示出無錫集成電路產業“強健”的體征。2020年前三季度,華潤微實現淨利潤7.58億元,比前年同期增長113.63%,自有產品收入佔比持續走高。“家電變頻化、快速充電普及等消費升級、國家新能源政策的驅動,以及在線辦公類電子產品需求的增加,催生了終端應用對半導體產品的需求,產線產能利用率提升到100%。”企業負責人認為需求拉動是一部分原因,同時華潤微主營業務中,產品與方案佔比提升,成品化提升也帶來了整體利潤的提升。

2019年以來,無錫華虹基地項目、SK海力士二工廠項目、中環領先大硅片等項目均進入生產階段,目前,無錫華虹基地項目產能已達到2萬片/月。上月,SK海力士M8項目投產,僅用18個月就正式流片,“無錫速度”成為集成電路產業的一個標杆。重特大集成電路產業項目高頻次落地,形成了覆蓋設計、材料、制造、封裝測試、裝備及配套支撐的全產業鏈,在各環節涌現了一批領軍型企業,使得無錫具備了打造有完整環節、有核心技術、有規模效應、有競爭優勢的世界級集成電路產業鏈的條件。

2020年,無錫集成電路企業迎來了資本賦能的聚變期。2月,華潤微在科創板上市,成為A股首家回歸的紅籌股﹔7月,專注於功率集成電路研發的芯朋微電子在科創板成功上市﹔9月,半導體功率器件設計公司新潔能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上市當天股價漲停。加上卓勝微和長電科技,無錫集成電路企業在資本市場的鏈式陣容令業界矚目,從設計、生產到封裝,幾乎涵蓋了全產業鏈。資本市場屢有斬獲証明無錫集成電路企業的盈利能力獲得了資本的認可,產業整體實力晉升到一個新的能級,市半導體行業協會秘書長黃安君認為,這將助力無錫集成電路產業開拓新的技術領域、延伸新的產品方向、搭建新的人才團隊。

2020年4月,華進半導體組建國家集成電路特色工藝及封裝測試中心,成為全省首家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的國家級創新中心,處於國內封裝測試領域第一排位的無錫具備了向全球前沿技術攻關的實力。制造業創新中心的一大功能,是跨越創新鏈條中的“死亡之谷”,加速技術成果轉化為產品落地,無錫在全國集成電路的領先地位使其肩負著這樣的責任。市工信局相關人士表示,隻有讓企業做主體,把創新作為推力,以產業鏈帶動,將市場、技術、人才、資本等各種要素聚合起來,才能助力無錫集成電路產業在新一輪競爭中實現高位發展。

(高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