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建立大市統一長期護理保險制 38409人受益

2021年01月06日14:57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全市38409人受益!

“幫了我們家大忙,謝謝你們。”上月,在宜興丁蜀鎮為民服務中心長期護理保險服務專窗,潘阿婆順利為中度失能的兒子簽下了長護險協議,長長地舒了口氣。自今年1月起,她的兒子就能享受到每天30元的失能補貼,用於日常生活中的護理開銷。

無錫市於2019年在省內率先建立了大市統一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近兩年來,隨著政策的不斷推進落實,長護險逐步深入人心,知曉率達到約80%。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38409位參保人享受到了長護險待遇,讓越來越多的失能人員實現有尊嚴的生活,並有效緩解了失能人員的家庭成員、特別是子女的照料壓力和家庭經濟負擔。

“如果沒有這個政策,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潘阿婆說,這已是她第二次辦理長護險了,早在5年前,她的老伴因多年的帕金森病臥床不起。2019年,了解到長護險新政策,她立即前往申請。經評估,老伴被評為重度失能,可以享受每天50元的失能補貼。一人失能,全家失衡。長護險正是為長期失能人員的基本生活照料以及與基本生活密切相關的醫療護理提供資金或服務保障。自2019年1月1日起,無錫市長護險正式實施,在大市劃分7個片區全面推進落實。新的政策出來,怎樣盡快讓符合評估標准的失能人員享受到相應補貼?無錫市醫保中心工作人員介紹,除了多種形式的宣傳,“走街串巷”成為推進長護險工作的重要途徑,通過深入到村、社居委,依托民政協理員、街道勞動所人員等進行廣泛普及。目前,全市共有7個服務片區,遴選了15家評估機構,設置了151個長護險服務點,確保申請人能夠得到及時的評估服務。

為潘阿婆辦理長護險的丁蜀鎮為民服務中心就是長護險服務點之一,丁蜀鎮屬於全市長護險7個片區的第6片區,由國聯人壽承辦落地服務工作,該片區還包括宜城街道、徐舍鎮、官林鎮、太華鎮等,共覆蓋11個鎮(街道)近77萬人口。在無錫市醫保局、宜興市醫保局以及醫保經辦機構的大力支持下,該片區創造性地在宜興市區配建了1個長護險業務管理中心,接待能力更強,對下轄的服務網點起到了更好的管理監督作用,可以更好地服務符合評估標准的失能人員,大大提升了長護險服務經辦效能。值得一提的是,各片區商保機構還相繼開通了網上申請渠道,參保人“足不出戶”即可完成長護險在線申請。

據了解,根據《無錫市長期護理保險經辦規程(試行)》,參保人員因年老、疾病、傷殘導致失能,經治療病情穩定后,喪失生活自理能力持續6個月以上,需要長期護理的,可以提出失能等級評估申請,經評估達到規定的失能等級,可以享受長護險待遇。長護險服務方式分為三類,即入住定點護理機構、定點護理機構提供上門護理服務及社區居家委托親友護理。目前,我市長期護理保險失能評估標准屬於普適性標准范疇,尚沒有特殊人群的評估標准,如在低齡兒童失能評估方面,就沒有既往經辦經驗可供參考。為了更好發揮長護險保障功能,受國聯人壽邀請,江南大學無錫醫學院的專家團隊至宜興實地了解宜興市腦癱兒童現狀,為未來腦癱兒童評估積累了經驗。目前,《失智人員評估標准》《低齡兒童評估補充辦法》等相關課題的研究正在有序推進中,為我市長期護理失能評定體系建設作出有益探索。(逯恆貞)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