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推出政策直達平台 賦能政府服務

2021年01月07日21:5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月7日電(顧姝姝)近年來,各類惠企政策陸續出台,如何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裡,讓其精准送達企業?7日,南京市雨花台區推出“及時雨”政策直達平台暨虛擬服務專員。這是該區運用數字化技術提升政府服務效能的創新舉措,旨在實現“讓政策找人、讓數據匹配、讓資金直達”的目標。

數字化轉型讓政府服務更智慧

“及時雨”政策直達平台將通過大數據分析,對符合條件的企業,政策自動匹配,扶持資金直接撥付企業。那麼,平台如何實現政策找人、資金直達?

“企業獲取新政策有三種途徑,包括進入平台‘政策超市’精准搜索、申請訂閱精准獲取和企業畫像式分析精准推送。”雨花台區行政審批局局長李茜說,通過不斷完善平台中已注冊企業的信息,形成政策對應的企業標簽,並對企業之前申請的獎補事項綜合進行大數據匹配。

在過往的政策兌現工作中,李茜發現,一些企業存在對惠企政策不熟悉、線上渠道不通暢、申報手續繁瑣等困惑。此次推出的平台也推出“免申即享”“即申即辦”等功能,通過政府部門信息共享等方式,讓符合條件的企業免予申報、直接享受政策,而對確需企業提出申請的惠企政策,合理設置並公開申請條件,簡化申報手續,加快實現一次申報、全程網辦、快速兌現。

哪些事項可以享受“免申即享”“即申即辦”?“通過調研論証,我們梳理出7項具備‘免申即享’上線條件的政策,包含獨角獸瞪羚企業人才獎補、資本市場企業人才獎補、軟件人才綜合補貼、新四板挂牌獎補、企業上市獎補政策、新三板挂牌獎補政策和海外上市獎補。此外,具備‘即申即辦’上線條件的政策目前有4項,包含上市企業再融資獎補、轉讓減持獎補、擬上市企業成長獎補和獨角獸瞪羚遴選獎補。”雨花台區發改委主任朱天燕介紹。

“場景服務讓政策跑在企業前面

“打造‘及時雨’政策直達平台,一方面是為了提高政府服務效率,另一方面也是從企業和企業家的角度來考慮。”在談及建設這一平台的初衷時,雨花台區委副書記、區長張連春感慨,雨花台區集聚了眾多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優質企業,而企業家不少都是IT男,要讓他們專注研發,政府必須做好服務。

“比如企業在申報獎補時,通過平台可以對需要的材料、進度、資金到賬等情況等一目了然。企業隻需要線上或線下一次申請,不需要登任何門、找任何人。”李茜舉例說。

其實,通過政府服務讓政策“跑”在企業前面,在雨花台區並不是新鮮事。2019年,雨花台區近50個區街機關部門組團擺攤講政策、送服務,吸引了轄區350多家企業來“趕集”。今年3月,該區多部門聯合推出以“你忙復工復產 我送政策服務”為主題的“線上”組團服務企業活動。

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為產業發展營造了良好生態。2020年,雨花台區實現軟件業務收入 2170 億元,同比增長 20.6%,其轄區內南京軟件谷獲評全國首批、江蘇唯一的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

“今天上線的平台是我們面向區內企業開放應用場景的一種積極探索,即‘場景服務’。未來我們還將推行伙伴服務、精准服務、智慧服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努力把政府服務打造成我區發展的核心競爭力。”雨花台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凌向前表示。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