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區發布“十三五”成績單

2021年01月07日09:5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月7日電(顧姝姝)五年來,預計地區生產總值達到“十二五”末的2.3倍、軟件業務收入佔江蘇全省比重近20%、高新技術企業總數是“十二五”末的7.4倍……6日上午,南京市雨花台區第十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雨花台區區長張連春代表區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工作。“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五年來,全區上下搶抓機遇,奮進克難,開拓創新,經濟社會各項事業躍上新台階。”他說。

在經濟發展方面,“十三五”雨花台區預計地區生產總值、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分別年均增長7.7%、8.3%和10.2%,總量分別達到“十二五”末的2.3、1.4和1.6倍。市場主體、“四上”企業總數分別達到“十二五”末的3.7和2倍。軟件谷綜合實力穩居全國同類園區前三強,軟件業務收入年均增長15.2%,佔全省比重近20%。

軟件產業的快速發展離不開創新驅動。五年來,雨花台區創新動力不斷增強。數據顯示,該區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到722家,是“十二五”末的7.4倍﹔軟件企業達到3122家,涉軟從業人員達到30萬人﹔擁有國際研發機構21家,並搭建硅谷工作站等國際創新平台。此外,該區還獲評國家雙創示范基地、國家創新人才培養示范基地,其中,雙創示范基地建設3年兩次榮獲國務院督查激勵通報表彰。

雨花台區是南京主城區的南大門。五年來,該區累計拓展發展空間475萬平方米,地鐵S3號線通車運營,鳳台南路、機場二通道地面段等一批重大道路工程竣工通車,大勝關、中興路北延等4座跨秦淮新河大橋建成貫通。南站片區在全市城市治理窗口組考核中排名第一,“兩橋”地區更新改造快速推進。

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而這其中,收入、教育、醫療等是老百姓最關注的話題。據了解,五年來,雨花台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7.9%。同時,該區新建中小學15所,引進8所市內名校,創建了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區,還獲評首批省基層衛生十強區、省婦幼健康優質服務示范區等。

“十三五”畫上句號,雨花台區“十四五”發展的著力點在哪裡?報告用六個“新”來概括,包括新科創、新賽道、新城區、新生態、新民生、新治理等。其中,在科創方面,雨花台區提出聚力打造新科創,構建更加包容的創新創業生態,如建立多層級高企培育鏈條、建立高端創新和產業技能“二元”人才培養體系等。該區提出,到“十四五”末,高新技術企業達到2000家,獨角獸、瞪羚企業超過100家。

產業方面,雨花台區提出聚力拓展新賽道,構建數字驅動的現代產業體系,到“十四五”末,軟件業務收入達到4500億元,規上工業總產值達到500億元,具體包括:推動數字產業化,加快軟件和信息服務、人工智能、集成電路融合發展﹔強化數字化賦能,打造新型都市工業產業集群和產業社區﹔積極培育發展區塊鏈、新零售等新業態。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