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大豐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

2021年01月08日14:47  來源:大豐日報
 
原標題:鹽城市大豐區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隆重開幕

圖為會議現場 邱鵬 攝

本報訊 滿懷激情赴盛會,建言獻策謀發展。1月6日上午,鹽城市大豐區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隆重開幕。來自全區各條戰線的人大代表,肩負著全區人民的重托,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出席盛會,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權。

本次會議應到代表265名,實到代表256名,符合法定人數。

本次大會執行主席是:薛盛堂、李志軍、范大玉、石根美、陳允春、何為志、江波、朱國新、錢江、李實業、季明珍、須衛琴、錢勇、周小進、趙玉霞、張林海、陳華、董坤、吳家祥、韋新、倪向榮、陳相鳳、江志堅、仇飛、陳蘇萍、楊榮富。

出席會議並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大會主席團成員,區政府、區政協有關領導。會議由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范大玉主持。

8時30分,范大玉宣布大會開幕。全體起立,唱國歌。

這次大會的指導思想是: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按照區委十二屆十一次全會的決策部署,以憲法和法律為依據,認真總結“十三五”以來和2020年各項工作,審議確定我區“十四五”發展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2021年國民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任務,動員和團結全區上下在區委的堅強領導下,主攻“四大經濟”,實施“四大戰略”,重抓“七個突出”,聚焦“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乘勢而上再奮斗,為實現“十四五”規劃開好局、起好步,攜手邁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作出不懈努力。

在熱烈的掌聲中,區長李志軍代表區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共分四個部分:一是砥礪奮進,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二是乘勢而上,奮力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三是聚焦重點,全力推動“十四五”發展開好局、起好步﹔四是擔當盡責,致力建設人民滿意政府。

李志軍說,“十三五”時期是大豐行政區劃調整后的第一個五年,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扣“強富美高”總目標,踐行“兩海兩綠”新路徑,主攻“四大經濟”,發展“3+3+3”產業,各項事業邁上新台階,總體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大豐綜合實力更強、轉型升級更快、開放程度更高、城鄉面貌更美、生態環境更優、百姓生活更好。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嚴峻復雜形勢、艱巨繁重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沉著有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向著“雙勝利”和“全面小康”奮力沖刺,在高質量發展進程中邁出了堅實步伐。一年來,我們抓實疫情防控,全面做好“六穩”“六保”,鞏固了穩中向好新局面﹔一年來,我們搶抓戰略機遇,聚力主攻“四大經濟”,積蓄了區域發展新動能﹔一年來,我們聚焦“3+3+3”產業,強勢組織招商引資,取得了重大項目新突破﹔一年來,我們堅持人民至上,著力補齊短板弱項,增添了民生幸福新內涵﹔一年來,我們樹牢底線思維,堅決防范重大風險,實現了治理水平新提升﹔一年來,我們加強自身建設,持續改進工作作風,展現了實干擔當新形象。

李志軍指出,“十四五”時期是大豐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階段,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按照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市委七屆十一次全會、區委十二屆十一次全會工作部署,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持續主攻“四大經濟”,實施創新驅動、“兩海”引領、綠色賦能、融合共享“四大戰略”,打造蘇北高質量發展排頭兵、沿海綠色產業新高地、長三角飛地經濟示范區,努力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000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00億元、規上工業開票銷售翻一番、大豐港貨物吞吐量1億噸、集裝箱100萬標箱的“五個一”奮斗目標,譜寫“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大豐篇章。

李志軍指出,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做好各項工作意義十分重大。我們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系統觀念,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今年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工業投資增長2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7.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7.5%﹔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2.7%﹔城鎮和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7%、8.2%﹔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控制在3%以內﹔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以內﹔節能減排等指標完成省、市下達任務。

李志軍指出,完成這些目標,必須重點做好八個方面工作。一是創新驅動激發經濟增長活力,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加速構建“一核兩翼”模式,持續營造一流營商環境。二是高端引領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攻堅重大項目,重抓鏈式發展,力促轉型升級,建優園區載體。三是堅定不移提升對外開放層次,聚力建設現代物流樞紐港,全面接軌大上海、融入長三角,著力穩外資穩外貿。四是更高標准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堅持組團發展,完善功能配套,強化精細管理。五是精准施策加快鄉村振興步伐,壯大鎮域經濟,做特現代農業,推動強村富民,建設美麗鄉村。六是持續發力增強全域旅游品質,決勝“雙創”目標,豐富要素業態,提升運營能力。七是堅持不懈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加大系統治污力度,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放大世遺生態效應。八是千方百計提高社會建設水平,扎實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積極興辦民生實事工程,大力發展優質公共服務,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李志軍最后說,面對新發展階段的新任務新要求,我們將始終做到講政治、顧大局,始終做到快節奏、高效率,始終做到重法治、慎用權,始終做到知敬畏、守清廉,樹立為民務實清廉的良好形象。全區上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區委的堅強領導下,切實擔負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大力弘揚“開放、創新、實干、擔當”的新大豐精神,乘勢而上,接續奮斗,攜手邁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根據大會議程,會議作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的書面說明﹔作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書面報告﹔作2020年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財政預算草案的書面報告﹔作2020年民生實事項目完成情況和2021年民生實事候選項目計劃安排的書面報告﹔作區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代表議案及建議、批評和意見辦理情況的書面報告。

出席區十四屆政協五次會議的全體委員﹔不是代表的區四套班子領導同志,區人民法院代院長,人武部長,區四套班子離退休老同志,區人大常委會各委室負責人,區監察委員會副主任、區人民法院副院長、區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區直黨政部門黨政主要負責人,垂直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各區(園)主要負責人,駐豐農場、部隊及辦事機構主要負責人,鎮長、人大主席、副主席,街道辦事處主任、人大工委主任、副主任,開發區、港區人大工作聯絡處主任、副主任,駐豐省十三屆人大代表,駐豐部分鹽城市八屆人大代表列席大會。

(葉東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