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東海10項民生實事出爐 總投資30.75億元

2021年01月08日16:5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2021年東海縣10項民生實事投票現場。張開虎攝

醫療衛生提升工程289票、教育資源擴增工程287票、城鄉交通提升工程283票……1月8日,在江蘇省東海縣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三次全體會議期間,參會的291名縣人大代表通過無記名投票的方式,從12項重點民生實事候選項目中表決出總投資30.75億元的2021年縣政府10項民生實事項目。

早在去年11月初,東海縣政府按照“普惠性、可行性、精准性”的原則,通過縣政府網站、東海縣微平台、西雙湖論壇等多個官方媒介發布通告,在全縣范圍內廣泛征集79項民生實事意見和建議。對於征集到的項目,縣政府又先后通過政府常務會、縣長辦公會、專題推進會,對候選項目進行研究分析,並會同各相關單位進行資金測算、問題預判、進度安排等方面進行科學論証。

“結合縣域的人力、物力、財力等實際情況,最終經過11輪的研究會商,形成由同級人民代表大會會議票決的12項民生實事候選項目名單。這些項目既保証了在布局上具有全局性、在覆蓋面上具有普惠性、在建設上具有可行性,又將普惠性的‘微實事’列入民生實事候選范疇。”東海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徐冰說。

民生實事是改善民生、提升百姓獲得感的民心工程。2020年,東海縣在實現鄉鎮民生實事票決全覆蓋的基礎上,第一次在縣人代會上實行重點民生實事人大代表票決制,一改為期10年的“政府配菜”為“百姓點菜”。根據《東海縣人大常委會關於政府民生實事人大代表票決項目的監督辦法》的規定,縣人大常委會還對實施的民生項目“一跟到底”,列入年度監督計劃,綜合運用集中視察、工委調研、專題詢問等方式,構建“一事一小組”“一季一監督”“半年一報告”“一年一測評”的監督機制,全程動態跟蹤項目進程。會議現場,參會的縣人大代表還對2020年政府實施的10項民生實事,本著實事求是、客觀公正的原則進行了滿意度評價。

票決制將政府民生實事項目的話語權、決定權和監督權實實在在交到人大代表手中,提升了代表的參與度,更提高了群眾的滿意度。“由於候選項目都來源於群眾,項目實施大家都舉雙手贊成。參加票決的人大代表當場表決,工作人員當場計票、當場公開票決結果。通過票決,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最為關心的急事、難事、實事,將政府決策與群眾需求精准對接,得到了參會代表的一致擁護。”參與表決的縣第十七屆人大代表李二艷說,“這就是政府立足新時代、貫徹新理念,展示新作為的具體實踐。”

“票決制有效地推動政府決策從‘為民做主’到‘讓民做主’,有利於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東海縣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啟發表示,“下一步,我們將著重抓好項目實施的監督,督促政府將更多的民生工程建在群眾的心坎上。”(張開虎、李建華)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