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科協助推科技強省建設邁上新台階

2021年01月08日07:47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凝聚科技力量 服務創新發展 江蘇省科協助推科技強省建設邁上新台階

近年來,江蘇各級科協組織團結帶領廣大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創新資源加速聚攏、科技成果不斷涌現、全民科學素質不斷提升,助推創新型省份和科技強省建設邁上新台階。

前不久,第32屆江蘇省中小學生金鑰匙科技競賽在南京正式落幕,本屆大賽吸引超過153萬名中小學生參加比賽。作為全省歷史最悠久、參與人數最多的科技競賽活動之一,金鑰匙科技競賽在廣大青少年中營造出濃厚的學科學、愛科學氛圍。

大賽評委、中國工程院院士賁德說:“科技人才培養從青少年就要開始,競賽培養青少年熱愛科技,使他們在以后為國家科技戰線上貢獻力量。”

以金鑰匙科技競賽為代表,過去的五年江蘇著力打造各類科普品牌:普宣傳周、全國科普日等主題活動持續刷新,科技競賽等賽事活動接二連三,“科普雲”、全虛擬網上科普館等新技術應用領跑全國。五年來,以科普資源共建共享機制為引領,全省累計爭取中央財政資金6393萬元,支持省內13家科技館實施免費開放,啟動36家社會科普場館擴大開放試點 ,推動全省公民科學素質穩步提高。2019年我省具備科學素質的公民比例達到12.7%,較2015年提升4.45個百分點,蟬聯全國省份第一。

江蘇省科協副秘書長、江蘇省科學傳播中心主任夏軍說:“通過這樣的各種賽事、各種活動,有效地覆蓋了全省的各類重點人群,同時進一步加強各類科普出版物,加強科普信息化建設,科普載體建設,使得科普工作的整個深度和廣度進一步擴大。”

過去的五年,江蘇省科協持續鍛造內力,服務產業發展。在全國率先出台省級科協深化改革實施方案,實施三輪“學會能力提升計劃”,推動學會承接政府轉移職能的同時,形成以151家省級學會為基礎的“智庫體系”,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上凝聚“最強大腦”,擔當“科技智囊”。

過去的五年,江蘇省科協廣泛凝聚創新資源,推進國際合作。全力架“橋梁”、織“紐帶”,引導創新資源、創新人才匯聚江蘇,服務產業創新發展,推動我省建立20個國家級海智基地、49個省級基地,海智基地數量居全國首位。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黃蒙 毛俊 高涵 章斌煒 李澤灝 江陰台 泗陽台 海門台 常州台 鹽城台 淮安台 泰州台 蘇州台 常州台 建湖台 編輯/胡超)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