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衛健委專家解讀新冠病毒疫苗重點人群接種情況

2021年01月08日07:54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江蘇省衛健委專家就我省新冠病毒疫苗 重點人群接種情況接受採訪

當前全球疫情形勢十分嚴峻,累計新冠病例數已突破8700萬,並仍以每日新增數十萬病例的速度在增長。安全有效的疫苗是控制傳染病非常重要的手段,我省按照國家統一部署,正在對部分重點人群開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究竟哪些人群是接種的重點人群?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是否安全呢?新冠疫苗的保護期有多長?記者就此採訪了江蘇省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副所長、主任醫師汪志國。

汪志國介紹,現階段新冠疫苗接種主要針對年齡為18-59歲之間的新冠肺炎感染高風險人群和保障社會基本運行的關鍵崗位人員。

新冠肺炎感染高風險人群包括職業暴露風險較高的人群,如涉進口冷鏈物品的口岸一線海關檢驗檢疫人員,口岸裝卸、搬運、運輸等相關人員,國際和國內交通運輸從業人員、面臨較高境外疫情風險的邊境口岸工作人員、醫療衛生人員等﹔有在境外感染風險的人群,如因公、因私出國工作學習的人員等。

保障社會基本運行的關鍵崗位人員包括社會秩序保障的人員,如公安、消防、社區工作者、機關事業單位中直接對公眾提供服務的相關人員等﹔維持社會正常生產、生活運行的人員,如水、電、暖、煤、氣相關人員等﹔社會基本運行服務人員,如交通、物流、養老、環衛、殯葬、通訊相關人員等。

據了解,前期我省衛生健康系統已召開工作部署會議、制定工作方案與接種計劃,組建疫苗接種工作專班和專家組,開展逐級培訓,組織重點人群摸底調查,積極保障疫苗採購供應,做好疫苗儲運全程管理,升級完善信息系統,嚴格落實疫苗全程可追溯,合理規劃新冠疫苗接種單位,挖掘提升服務能力,認真執行“三查七對一驗証”,加強接種后留觀管理,全力做好新冠疫苗接種醫療保障和應對異常反應各項准備工作。

截至2021年1月6日24:00,涉進口冷鏈物品的口岸一線海關檢驗檢疫人員,口岸裝卸、搬運、運輸等相關人員,國際和國內交通運輸從業人員,赴疫情嚴重國家工作、學習人員,面臨較高境外疫情風險的邊境口岸工作人員,醫療衛生人員,出國人員,社會運行保障人員等已累計接種12.9萬劑次。

新冠疫苗緊急接種常見問題

1. 本次接種江蘇省使用的是什麼疫苗?

本次使用的是全病毒滅活疫苗,系通過化學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復制力,同時保留能引起人體免疫應答活性而制備成的疫苗。

滅活疫苗是傳統經典的疫苗制備方式,屬於成熟、可靠、經典的疫苗研發手段。相對於其他技術路線而言的優勢包括,研發平台成熟、生產工藝穩定,質量標准可控,保護效果良好,且易於規模化生產,具有國際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評判標准。

2.新冠疫苗有必要接種嗎

接種疫苗是控制傳染病非常重要的手段。

一方面從個體來看,幾乎所有人都沒有針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對新冠病毒是易感的,而且感染后極易發病、有的還會發展為危重症或死亡。接種疫苗后,絕大部分人可以獲得免疫力,能有效降低感染、發病乃至危重症或死亡的風險﹔

另一方面從群體來看,通過接種疫苗會在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可以有效阻斷新冠病毒在人群中持續傳播,避免新冠肺炎大流行。

3. 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是否安全?

根據我國新冠疫苗開展的I期、II期、III期臨床試驗,以及我國依法依規在自願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已經開展的上百萬人次的疫苗緊急接種顯示我國新冠疫苗具有較好的安全性。我省已接種新冠疫苗人群的安全性監測數據顯示,在用的新冠疫苗安全性良好。截至目前,我省無嚴重異常反應報告。

4.現階段新冠疫苗接種重點人群包括哪些?

接種重點人群主要包括:

一是新冠肺炎感染高風險人群。包括職業暴露風險較高的人群,如涉進口冷鏈物品的口岸一線海關檢驗檢疫人員,口岸裝卸、搬運、運輸等相關人員,國際和國內交通運輸從業人員、面臨較高境外疫情風險的邊境口岸工作人員、醫療衛生人員等﹔有在境外感染風險的人群,如因公、因私出國工作學習的人員等。

二是保障社會基本運行的關鍵崗位人員。包括社會秩序保障的人員,如公安、消防、社區工作者、機關事業單位中直接對公眾提供服務的相關人員等﹔維持社會正常生產、生活運行的人員,如水、電、暖、煤、氣相關人員等﹔社會基本運行服務人員,如交通、物流、養老、環衛、殯葬、通訊相關人員等。

5.公眾何時可以開始接種新冠疫苗?

公眾的新冠疫苗接種需根據國家的統一安排和部署,在做好現階段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基礎上,按照邊境、口岸、入境人數較多和人口密集的城市等重點地區優先﹔養老機構、高校等重點單位優先﹔教育行業、服務業、勞動密集型重點行業優先的原則,對相關人群依次開展接種。

6. 出國人員接種新冠疫苗需要符合哪些條件?

(1)本省常住人員,須提供居住証明相關材料,具體包括:本人身份証或戶口簿,或本地居住証、房產証或房屋租賃合同以及其他能証明居住於本轄區的有效証件﹔

(2)近期有緊急出國安排,原則上按照出國時間順序安排接種,目前優先保障春節前出國的本省居民接種需求﹔

(3)能夠提供出國証明材料,具體包括:護照,有效簽証,赴目的地機票或入學通知書等証明材料﹔

(4)無疫苗接種禁忌。

7. 新冠疫苗打幾針?

推薦免疫程序為2針,期間至少間隔14天,接種部位為上臂三角肌。隨意調整免疫程序可能影響安全性、免疫應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具體詳見疫苗使用說明書。

8.哪些是新冠疫苗接種的禁忌對象

(1)已知對疫苗中任何成分(包括輔料)過敏者﹔

(2)既往發生過疫苗嚴重過敏反應者(如急性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進行性神經系統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綜合症病史者﹔

(4)妊娠期婦女和哺乳期婦女。

具體以疫苗說明書為准。

9. 近期接種過其他疫苗的人員能否接種新冠疫苗?

14 天內接種HPV疫苗、狂犬疫苗、帶狀疱疹等滅活疫苗者,28 天內接種麻腮風等減毒活疫苗者,建議暫緩接種。

10.接種新冠滅活疫苗后多久可以產生抗體?

現有臨床研究數據表明,新冠滅活疫苗接種第一劑后7天開始產生抗體,14-28天抗體陽性率約60%以上﹔接種第二劑28天后抗體陽性率均達90%以上。

11.接種新冠滅活疫苗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項?

接種前醫生詢問健康狀況時,請如實告知相關信息。患急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發病期和發熱者等情況,以及近期(3個月內)有備孕計劃的育齡婦女,請暫緩接種。注射過免疫球蛋白者應間隔1個月再進行接種。

接種完成后,需現場留觀30分鐘,接種當日注射部位避免沾水並注意個人衛生,適當安排休息。接種后一周內避免接觸個人既往已知過敏物及常見致敏原,盡量不飲酒、不進食辛辣刺激或海鮮類食物,建議清淡飲食、多喝水。

12.接種新冠疫苗可能會有哪些不良反應?

與其他任何疫苗一樣,接種新冠滅活疫苗可能會出現一些常見的一般反應,如接種部位紅腫、疼痛、瘙痒等﹔極少數人因個體差異可能會出現發熱、乏力、惡心、頭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處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復。目前尚未監測到發生與疫苗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

13.新冠疫苗保護效果可以維持多久?

目前新冠滅活疫苗的研制還不到一年,免疫持久性仍在持續觀察中。現有証據提示,疫苗保護期可以達到至少半年以上。

14.疫苗對病毒變異或其他國家毒株是否有效?

對目前已知的各種病毒變異株以及美國、英國、俄羅斯、奧地利等多國病毒株進行交叉中和試驗顯示,新冠滅活疫苗特異性抗體識別能力未受影響,對現階段變異病毒和其他國家來源病毒均能中和。后續病毒是不是會有大的變異,還需持續關注、持續進行研究。

15. 接種了新冠疫苗后,是不是還要繼續戴口罩?

到目前為止,任何疫苗的保護效果都不能達到100%,少數人接種后仍可能不產生保護力或者發病。同時目前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因此接種疫苗后仍需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開窗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等個人防護措施,才能更好保障大家安全。

16. 新冠疫苗去哪裡接種?

新冠疫苗接種工作主要由轄區的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內設置的兒童預防接種門診或成人預防接種單位承擔。大家可關注當地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或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發布的信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