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徐高鐵列車首跑試運行 全程45分鐘

2021年01月09日08:20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從“花果山”到“火焰山” “西游記鐵路線”要來了

 

  

  本報記者昨天登上徐連高鐵首趟試運行列車

  孫悟空從老家花果山到取經路上的火焰山坐高鐵要多久?帶著這個疑問,揚子晚報記者登上徐連高鐵試運行的首發車,去尋找答案。答案為什麼在徐連高鐵上?因為隨著這條高鐵的開通,我國八縱八橫高鐵路線網中的一橫:陸橋通道將全線貫通。陸橋通道東起連雲港,西到烏魯木齊,連起了花果山和火焰山,可謂是一條名副其實的“西游記線路”。此外,隨著連徐高鐵的開通,邳州、新沂、東海三地將首次接入高鐵網,連雲港到徐州、南京、鄭州等地的時間也都將大大縮短。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徐媛園 通訊員 許文峰 王順 攝像:於房浩 剪輯:唐嘉鈺

  首跑試運行列車,全程45分鐘

  運行試驗將持續一個月左右1月8日上午8點,徐州東站22號站台,G55401次試驗列車駛出,152kmh、295kmh、308kmh……速度不斷提升,列車行駛平穩。25分鐘到達新沂、45分鐘后抵達連雲港。這標志著徐連高鐵首趟試運行列車順利完成任務。

  記者了解到,預計2月上旬徐連高鐵具備開通運營條件。屆時,徐連高鐵將成為“十四五”時期,江蘇開通的第一條高鐵,同時也是長三角地區開通的第一條高鐵。

  徐連高鐵位於江蘇省北部黃淮平原地區,西起徐州市,東至連雲港市,沿線經過徐州市經濟開發區、銅山區、邳州市、新沂市,連雲港市東海縣、海州區,正線全長約180公裡,設計時速為350公裡。全線設置徐州東、后馬庄、大許南、邳州東、新沂南、東海縣、連雲港等7座車站。

  2020年12月10日徐連高鐵啟動聯調聯試,先后開行綜合檢測列車、動車組等各類試驗列車共1340列,檢測總裡程達33180公裡,最高試驗時速達385公裡。聯調聯試后,便是試運行。 徐州鐵路樞紐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崔強介紹稱,運行試驗是新建高鐵線路開通前進行的重要試驗項目,通過列車運行圖參數測試、典型故障場景演練、應急救援演練和按圖行車試驗等測試內容,檢驗整體系統在正常、極限、設備故障、模擬運營等條件下運營的適應性、穩定性,使全線滿足正常運營要求,為完善科學合理的運輸組織方案提供技術依據。徐連高鐵運行試驗時間將持續一個月左右。

  邳州等三地將首開高鐵,連雲港至南京將縮至2小時

  徐連高鐵開通后,將結束沿線邳州、新沂、東海三地不通高鐵的歷史。此外,連雲港到北京、南京、濟南方向也將開行高鐵列車,時間進一步壓縮。

  目前南京到連雲港從連淮揚鎮鐵路線走,大約需要2小時33分。后續通過徐連高鐵聯通到京滬高鐵后,行程或將壓縮到2小時。連雲港到北京目前高鐵需要5個多小時。后續經徐連、京滬高鐵,可能隻需3個多小時。這樣一來連雲港就實現了至徐州1小時,至南京、鄭州和濟南2小時“高鐵交通圈”。

  “陸橋通道”將貫通,串起“花果山”和“火焰山” 徐連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重要“一橫”:“陸橋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徐連高鐵建成通車后,陸橋通道從連雲港至烏魯木齊將全線貫通。這一“橫”,還串起了西安、蘭州等地,所以網友稱它為“西游記線路”。沿著這一“橫”一路西行,連雲港的海鮮、徐州的胡辣湯、鄭州燴面、西安涼皮……一路美食不斷。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