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打造人悅其行、貨優其流世界級機場群

2021年01月09日08:29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出行“打飛的” 海淘更快捷

  南京祿口國際機場

  最近幾年,江蘇民航發展日新月異,選擇航空出行能直達的國內外城市越來越多,出行越來越便捷,機票也越來越便宜,海淘網購收快遞的速度越來越快。這些生活上的便利都和航空業的發展相關。收官“十三五”,邁進“十四五”,江蘇航空業如何實現加速騰飛?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石小磊

  “1234”數說江蘇民航發展“十三五”

  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汪祝君介紹,“十三五”以來,江蘇民航發展取得了諸多亮點,概括來說就是“1234”四個數字。

  “1” 江蘇出台國內首部全面規范和促進地方民航發展的地方性法規《江蘇省民用航空條例》,填補了我省省級層面民航立法空白。比如,《條例》規定當航班發生延誤或者取消時,相關部門要及時公開,並且要採取補救措施,要按照國家規定、合同約定,要做好旅客的餐飲、住宿等服務﹔給予旅客經濟補償。

  “2” 江蘇構筑兩大航空發展平台。東部機場集團組建成立,省內7家機場實現了集團化統一運營管理。南京國家級臨空經濟示范區獲批,為江蘇臨空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3” 江蘇航空業3大新的突破。空域結構優化調整方面,增設8條臨時航線,有力提升了我省空域保障能力﹔國際定期全貨運航線實現零的突破,並已開通10多條航線﹔機場集疏運體系建設方面,“軌道上的機場”建設取得突破,南京祿口、無錫碩放機場實現軌道接入,徐宿淮鹽、連淮高鐵分別在徐州觀音機場、淮安漣水機場周邊設站。

  “4” 五年來,江蘇航空業實現4個方面顯著提升。在運輸規模方面,旅客吞吐量實現了從3000萬級到5000萬級的跨越。在保障能力方面,省內9個運輸機場全部實現一類口岸開放,年旅客吞吐保障能力超過7000萬人次,貨運吞吐保障能力超過了160萬噸。在洲際客運方面,新開洲際客運航線5條,基本形成通達全國、連接四大洲的航線網絡。在通用航空發展方面,江蘇的通用機場數量位居全國第二、華東第一。

  建設“軌道上的機場群”,打造全流程服務

  上月底,南京市民張先生去廈門出差,手機購票后又順手辦理了“手機值機”,第二天到達機場后,出示二維碼,就實現了“掃碼”過安檢、登機,再也不用排隊值機了。記者了解到,過去幾年中,江蘇機場已基本實現國內航班“無紙化”出行,自助值機、自助托運行李等自助設備的應用比例顯著提升,南京祿口機場還獲得了國際機場協會頒發的2019年度服務質量四項大獎。

  “十四五”期間,以便捷順暢為出發點,打造全流程、高品質、多樣化、人性化的出行服務系統,成為江蘇航空業提質發展的重點之一。

  朝著交通強國目標,江蘇將優化“空地聯運”產品,探索旅客聯程運輸電子客票,為實現“一站購票”“一票出行”創造條件﹔推進行李服務便利化,實現旅客行李運送“一站到底”﹔推廣毫米波人體成像、手提行李CT等新技術設備的應用,提高安檢效率﹔鼓勵在長途汽車客運站、高鐵站等樞紐站場配設城市候機樓,拓展城市候機樓行李托運、換取登機牌等功能,努力推動實現各運輸方式間安檢互認﹔在有條件的機場推廣國際航班無紙化通關,讓航空出行更加便捷,高效。

  為加快實現機場客流便捷安全的集散,江蘇還將著力推動“軌道上的機場群”建設。比如揚馬城際、寧宣城際接入南京祿口機場,北沿江高鐵接入南通新機場等,在未來將實現樞紐機場與軌道交通的深度融合,高鐵出行、城市軌道交通與機場的無縫對接。

  祿口機場T3航站樓、南通新機場即將閃亮登場

  “十四五”大幕開啟,面對深刻復雜的發展環境,特別是新冠疫情的沖擊,江蘇航空業正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對內重點面向主要城市群中心城市,加快恢復和加密空中快線,對外有序恢復國際客貨運航線,力爭實現南京祿口國際機場12小時通達全球主要樞紐機場,蘇南碩放等機場與東亞、東南亞以及港澳台地區等主要城市實現4小時快速通達。

  根據《交通強國江蘇方案》,省內各主要機場正積極主動地融入長三角民航發展一體化進程,打造協同發展、互聯互通的世界級機場群。普通群眾最為關心的祿口機場擴容升級與南通新機場推進順利。2020年9月,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總體規劃獲得民航局正式批復,目前正在積極進行三期工程前期工作,力爭在2024年開工建設T3航站樓。未來,祿口機場將擁有4座航站樓,5條跑道,能滿足1.2億人次客運量。被南通人寄予厚望的南通新機場也進入實質性推進階段。2020年9月27日,南通新機場選址獲得民航局正式批復同意,力爭“十四五”期間開工。

  未來五年,江蘇還將建成溧陽、金湖、宜興、鎮江大路水上機場等通用機場,並爭取建立起通用機場、支線機場、國內干線機場以及國際機場間互聯互通的航空網絡,構建低空服務保障體系。騰飛的江蘇,正朝著“人悅其行”“貨優其流”的目標,加速前進。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