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新區發展的江北探索》主題書籍發布

2021年01月09日21:1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羅群致辭。江北新區供圖

書籍《國家級新區發展的江北探索》。江北新區供圖

1月9日下午,《國家級新區發展的江北探索》一書在南京江北新區發布。該書系統總結了江北新區成立五年來高質量發展路徑與探索實踐,包括聚焦梳理江北新區高質量發展的豐富經驗,凝練江北新區五年來體現的內在精神,追尋江北新區歷史積澱的文化氣質以及探究江北新區未來新主城的創新格局等四大主題。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羅群出席發布會並致辭。羅群說,江北新區是一片充滿活力的創新沃土,海內外創新資源集聚,劍橋大學建校800年來首家海外科創中心落地新區,全國首個集成電路大學正式揭牌。新區搶抓“雙區疊加”優勢,在重點領域形成70多項制度創新成果,全國首創推出“121創新社區”。生生不息的創新生態吸引了2名諾獎得主、2000余名國家高層次人才,高企總數也突破千家。同時,也是一座功能完善的品質新城。“兩館一中心”、揚子江國際會議中心等地標性建筑拔地而起,11條過江通道連接南北,南京一中、托馬斯實驗學校、鼓樓醫院、南醫大四附院等名校名院供給優質公共服務,18公裡濱江綠帶全線貫通,江北人民的幸福感、獲得感與日俱增。

發布會上,北京大學文化資源研究中心主任張頤武教授發布書籍並做介紹。張頤武表示,《國家級新區發展的江北探索》一書在調查研究層面,通過深入研習文獻資料,形成了對江北歷史人文的基本判斷﹔通過多元採訪,勾勒出江北發展的核心理念﹔運用數字化技術,分析江北發展的特色經驗﹔通過實地探訪,深挖江北城市風范的深刻內涵,“‘江北探索’最鮮明的特征是:勇於超越,以精進的理念打造‘創新江北’﹔不忘初心,以卓越的追求構筑‘品質江北’﹔篤行致遠、以昂揚的斗志建設‘奮進江北’。”

南京江北新區是全國第十三個、江蘇省唯一的國家級新區,也是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南京片區建設承載地。多年來,江北新區堅持以創新首位度的戰略定位與區域站位,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培育了“兩城一中心”高端產業集群,吸引全球頂級資源扎根發展,實現綜合競爭力不斷提高,目前已躍居全國19個國家級新區的第二梯隊。(王彤)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