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中小學幼兒園寒假時間為1月29日至2月21日

2021年01月09日14:09  來源:我蘇網
 
原標題:江蘇省教育廳最新通知!事關中小學寒假與開學

  我蘇網訊1月8日,江蘇省教育廳辦公室就做好2021年中小學幼兒園寒假工作下發通知,全文如下:

  各設區市、縣(市、區)教育局:

  全省中小學幼兒園2021 年寒假放假,如無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規定要求,時間定為:1月29日至2月21日,2月22日開學上課。各地各校要及時將假期時間安排告知家長,原則上不安排返校日或返校活動,不得組織任何形式講授新課的集體教學活動,不推遲放假或提前開學。2021暑假放假時間擬定為7月1日,開學上課時間擬定為9月1日

  為做好全省中小學幼兒園寒假工作安排,讓全省師生度過一個平安、快樂、祥和與有收獲的假期和春節,根據教育部和省政府有關文件和會議精神,結合當前疫情形勢和防控工作要求,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切實提高思想認識,堅決做好假期疫情防控

  入冬以來,全國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又出現反彈跡象,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各地各校要站在保護師生身體健康、生命安全、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高度,充分認識今冬明春是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嚴格落實國家衛生健康委、教育部聯合印發的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和省教育廳《關於做好寒假前后學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蘇教體藝函〔2020〕41 號)要求,壓實學校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在思想上行動上決不能有絲毫僥幸和鬆懈,切實落實校園疫情防控措施,守護好師生安全。放假前,學校要面向全校師生員工組織開展一次疫情防控專題教育引導師生員工加強寒假期間的自我防護,通過多種形式對教職工、學生和家長進行當前疫情形勢和防護知識再教育,堅決執行關於疫情防控的各項規定。要制定離校師生“一人一檔”信息台賬以適當方式逐人告知教師、學生及其家長離校注意事項和假期居家疫情防控要求,確保離校師生底數清、返家行程可追蹤、家校協同有反饋。

  寒假期間,要細化假期校園管理和人員管控方案,校園原則上實行封閉式管理學校教職工原則上不跨省出行,要引導學生和家長非必要不出省。教職工確需省外出行的需向單位報告並經批准同意,學生和家長確需出省的要將目的地向學校報備保証行蹤可追溯,並落實當地衛生健康、疾控部門的有關規定。省外出行的需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狀況,不得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及其所在設區市,不得赴境外(不含澳門地區)旅游探親各地各校要嚴格執行師生及家庭成員健康狀況“日報告”“零報告”制度高度重視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特別是要切實做好受疫情影響較大學生的心理疏導和關愛幫扶工作。

  開學前14 天,所有師生員工要做好每天的體溫檢測和記錄,並在返校時提交。對有中高風險地區所在設區市行程史的師生員工還需查驗7 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中高風險地區師生員工暫不返校。

  二、突出全面育人導向,科學指導學生假期生活

  各地各校應根據當地實際,密切與家庭、社區的聯系,充分利用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體育館等場所,為學生提供更多有益的活動項目。

  學校要切實做好寒假作業總量統籌,確保學生每天的書面作業量不超過平時作業數量要求要提倡布置活動性、體驗性、探究性的作業,引導學生通過自己動手動腦,提高實踐創新能力。要將國家著力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的決心傳達到每個家長,引導學生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理念,在假期不要盲目跟風參加社會補課,更多安排適合學生興趣愛好特長的活動,增強學生的發展自信。

  學校要通過電話、微信、短信、網絡等形式,了解學生居家學習生活和身心健康情況,指導學生家長加強與孩子的溝通交流,尊重孩子的健康情趣,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幫助學生把握好整個寒假做作業的節奏,鼓勵孩子積極參加有益身心健康、陶冶情操的體育、文藝等活動,指導學生按時作息,主動承擔家務勞動,科學合理使用電子產品,不沉迷網絡游戲。各地各校要持續關注外來務工隨遷子女、農村留守兒童、孤兒、殘疾兒童和經濟困難家庭兒童假期生活。

  三、全面加強安全管理,確保假期和諧穩定

  各地各校要在放假之前,通過印發致家長書、發放安全教育宣傳資料等多種形式,專門開展以疫情防控、防火、防水、防盜、預防食物中毒、預防交通安全事故等安全專題教育活動,寒假要突出防止孩子因玩煙花爆竹等出現的傷害全面提高師生的安全意識和自我防護能力,切實增強家長的責任感和監護意識。

  各校要嚴格做好假期安全管理,加強校園安全巡查,落實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各地要在放假前對學校用電、用水、消防、門鎖、鍋爐、燃氣和實驗化學品儲藏等各類設施設備進行一次全面排查,做好供水設備防凍工作,確保設施設備安全,消除各種安全隱患。

  四、統籌做好各項安排,及早謀劃開學工作

  各地各校要認真做好教師思想政治工作,引導教師充分認識做好今年寒假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進一步增強教師做好假期工作的自覺性、主動性。要採取多種形式,充分調動廣大教師的積極性、創造性,大力弘揚抗疫精神,認真履行教書育人使命,以對學生高度負責的情懷,主動作為、勇於擔當、積極奉獻,為保障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圓滿完成學習任務、豐富精神文化生活做出應有的貢獻。對於在假期工作中表現突出的教師,要給予表彰獎勵。

  在放假前和開學前,學校要集中開展教師師德師風教育,認真學習《江蘇省<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實施細則(試行)》《江蘇省<幼兒園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實施細則(試行)》,全面落實中小學師德師風專項治理工作要求,讓所有教師了解違規行為的后果,堅決杜絕“校外培訓機構兼職取酬”“頂風違紀有償補課”“違規向學生推銷教輔材料”等違規行為自覺提升師德師風,做四有好老師﹔要針對本地薄弱學校、薄弱學科、薄弱環節,開展轉變教學理念、學科教學方法、提高信息技術水平、加強師德自律等方面的學習和培訓,普遍提升廣大教師的專業水准、教學能力和育人水平。要充分發揮一線干部和教師積極性和主動性,聚焦新課程改革、新課標新教材,按照深化教育改革、發展素質教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要求,群策群力、開展討論,提早謀劃新一年新學期的工作。

  請各地速將本通知傳達到本地區所有中小學幼兒園,並按要求認真落實到位。

  省教育廳辦公室

  2021年1月8日

  (來源:江蘇省教育廳)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