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與海門聯辦“實驗班” 探索新教育樣本

2021年01月09日16:3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月9日電 (記者朱殿平)8日下午,南京市溧水區舉行新教育實驗啟動暨“合作辦學”簽約儀式,溧水區第二高級中學將與南通市海門實驗學校合作共建“新教育海門實驗班”,溧水同步加入“新教育實驗區”,並以此促進教育教學交流合作和資源共享。此舉也是溧水堅持“名校引進”戰略,建設“教育名城”、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記者了解到,溧水區第二高級中學將於2021年9月1日起,開設2個“新教育海門實驗班”,由海門實驗學校選派1名優秀教學管理人員和5名優秀教師負責實驗班的教學管理和指導。同時,溧水區第二高級中學也將派遣6名教學骨干到海門實驗學校頂崗交流。“新教育海門實驗班”的招生跟普通高中招生一樣,學生除了學習文化課程,還將參與新教育實驗倡導的生活方式——"晨誦、午讀、暮省"。

當天,溧水區還與新教育研究院簽約,加入新教育試驗區,研究院將對溧水區進行新教育實驗培訓、業務調研和專業指導,全區教育系統所有管理人員將參加新教育實驗“通識”培訓活動。據了解,新教育實驗以教師成長為起點,以營造書香校園、師生共寫日記等十大行動為途徑,以幫助教師和學生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為目的。

近年來,溧水注重基礎教育投入,不斷引入優質教育資源。“自溧水區2019年召開教育大會后,經過1年多的發展,進入教育改革的深水區,需要一次系統的教育改革來推進全區教育發展。”溧水區教育學會會長黃本榮說,“全國教育看南通,南通教育看海門,已是大家公認的一種說法”。經過考察比較,溧水引入來自海門的“新教育”理念和海門實驗學校,通過合作創辦“新教育海門實驗班”,推動溧水第二中學的教育教學改革,為全區教育發展積累經驗。

教育是民生之本。溧水區將教育擺在為民服務的重要位置,每年在教育上投入數億元。設立1億元名師基金、引入蘇州外國語學校、南京外國語學校仙林分校、金陵中學、游府西街小學、太平巷幼兒園等一批知名學校,先后創成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區)、省學前教育改革發展示范區、省首批社區教育示范區、省家庭教育先進區等。

“十四五期間,溧水還將引入40萬人口,如何吸引人來?教育是增強城市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支撐。”溧水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區剛剛完成的“十四五”規劃編制中提出,未來五年將高水平建設“教育名城”,當天新教育實驗班的簽約,吹響建設“教育名城”的集結號,將推動全區教育改革和學校發展,有助於全面提高全區基礎教育的整體水平和綜合實力。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