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以歸零心態扎實做好冬春疫情防控

2021年01月10日08:52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把牢“十個關口” 提升“六項能力” 以歸零心態扎實做好冬春疫情防控

1月9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總結表彰暨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會。

  ■ 把牢“十個關口”:

  基層社區關、教育培訓關、公共場所關、交通運輸關、院感防控關、冷鏈食品關、口岸查驗關、寄遞物流關、會議活動關、企業管理關

  ■ 提升“六項能力”:

  應急處置能力、醫療救治能力、基層動員能力、科技支撐能力、核酸檢測能力、疫苗接種能力

  本報訊(融媒體記者 鄒偉 楊凡) 1月9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總結表彰暨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會,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論述,弘揚偉大抗疫精神,表彰先進個人和集體,對扎實做好防控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推進,以如履薄冰和翻篇歸零的心態持續抓好疫情防控,為“十四五”開好局、現代化建設起好步筑牢前提保障。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張敬華講話,市長韓立明、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龍翔、市政協主席劉以安、市委副書記沈文祖出席。

  張敬華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向為抗疫斗爭作出重大貢獻的各方面人士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他說,面對百年來全球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英勇抗疫,創造了極不尋常的輝煌。在這場偉大斗爭中,全市上下聞令而動、嚴密防控,服從大局、同心抗疫,統籌兼顧、協調推進,取得了戰疫情、促發展的重大成果,在大戰大考中經受住考驗、展現了擔當。在這場偉大斗爭中,廣大醫務工作者在“生命線”上舍生忘死、逆行出征,廣大黨員干部和基層工作人員在“阻擊線”上挺身而出、奮勇當先,廣大在寧企業和各行各業勞動者在“保障線”上風雨同舟、默默奉獻,廣大市民群眾在“防護線”上自覺自律、共克時艱,書寫了不平凡的故事,成就了不普通的壯舉。在這場偉大斗爭中,我們愈發深刻認識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風雨來襲時的定海神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抵御風險的制勝法寶,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信念是向險而行的動力源泉,創新名城建設激發的蓬勃動能是化危為機的硬核支撐,守望相助、博愛包容的城市品格是從容應對挑戰的深厚底蘊,要把這些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化為繼續前進、奪取勝利的強大動力。

  張敬華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當前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復雜。特別是外部輸入的風險加劇,國內反彈的風險上升,階段性防控壓力加大,重點環節防控亟待完善,鬆懈心理、厭戰情緒還不同程度存在。全市上下必須深刻認識防控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論述,按照中央和省部署要求,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中長期疫情防控,用好“防疫+”工作機制,強化板塊屬地、部門主管、單位主體、家庭個人自我防護“四方責任”,落細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堅決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張敬華強調,要緊緊把牢“十個關口”,堅決做到嚴防死守。一是把牢基層社區關,按照“人員清、信息准、管得住、服務好”要求,做好入境人員、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寧返寧人員、國內往來流動人員、本地居住人員的管理,持續加強農村防控工作。二是把牢教育培訓關,統籌教師和學生、假期前和假期后、線上教學和線下培訓,嚴格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守牢教育領域防控安全線。三是把牢公共場所關,加強對人員聚集場所和封閉空間公共場所的管理,從嚴落實測溫、驗碼、戴口罩、“一米線”等措施。四是把牢交通運輸關,科學安排交通運力,避免人員過度集中,各類公共交通工具要堅持防疫措施,加強消毒消殺。五是把牢院感防控關,緊盯患者、醫生、設施、場所四個環節,實行“人物同防、醫患同防”,強化重點科室管理和重點人員防護。六是把牢冷鏈食品關,堅持“全受控、無遺漏”,嚴格執行集中監管倉制度和溯源制度,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做好從業人員健康監測。七是把牢口岸查驗關,嚴格落實入境人員和進口貨物管理要求,加大從業企業監管力度。八是把牢寄遞物流關,落實入寧貨運車輛、人員和承運貨物信息登記和查驗制度,做好貨物、場地、設備清潔消殺。九是把牢會議活動關,按照“非必要不舉辦”原則控制會議活動,盡量採用線上形式開展。十是把牢企業管理關,督促企業切實履行防控第一責任人責任,引導員工盡可能在寧過年,做好加班和調休等配套保障。

  張敬華強調,打贏疫情防控持久戰,既要增強必勝信念,也要提高斗爭本領。要加強防控能力儲備,全面提升應急處置、醫療救治、基層動員、科技支撐、核酸檢測、疫苗接種“六項能力”,做到平戰結合高效應對。要實施“防疫+”工作機制,引導各板塊各部門算好政治賬、各類企業算好經濟賬、廣大市民算好健康賬,把“防疫+”理念和措施落實到生產生活各個方面。要抓牢市、區、街鎮三級防控,各級黨委黨組和主要負責同志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各級防控指揮部要實體運作、高效運轉,各板塊防控網絡要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堅決堵住所有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漏洞,堅決確保城市安寧、人民安康。

  韓立明總結了2020年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了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任務。她要求全市各級各部門高度戒備、嚴陣以待,全面壓實“四方責任”,堅決守住疫情防控網底﹔全面落實“人物環境”共防措施,切實阻斷輸入性傳播﹔全面加強監測預警,進一步健全多點觸發機制﹔全面做好應急准備,確保響應隊伍來之能戰﹔全面細化各項舉措,做好“兩會”及春節前后防控工作﹔全面開展宣傳發動,營造群防群治良好氛圍,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確保不發生疫情反彈,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輸入,確保全市社會大局保持穩定。

  沈文祖宣讀了市委市政府關於表彰全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的決定,與會領導為獲獎代表頒獎。市衛健委、玄武區、東部機場集團、市公安局、市市場監管局作交流發言。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板塊設分會場。副市級以上領導,市各有關部門、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部分全國、全省抗疫先進個人和集體代表等在主會場參加。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