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能回家過年嗎?多地明確滿足這一條件

2021年01月11日08:5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全國多地也已明確:

國家衛健委:倡導在工作地過年

1月9日上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發布會,介紹近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有關情況。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表示,要引導錯峰出行和線上消費,優化和錯峰安排學校寒假放假、春季開學的時間,倡導在工作地過年,盡可能減少人員流動,嚴控交通客流,提高人員通行的效率,對會議活動、景區參觀旅游等各種公共場所都要嚴格遵守各地的相關規定以及對人員控制的要求。

多地明確:返鄉者需持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據澎湃新聞消息,多地已明確,春節假期從低風險區返鄉者也需持核酸檢測証明。

例如,有網友在甘肅隴西縣政府網站上咨詢,近期從雲南昆明市西山區返鄉需要核酸檢測嗎?隴西縣人民政府辦公室1月5日回復稱,按照風險等級實施分級分類精准管控要求,目前雲南省昆明市西山區屬低風險區。請您攜帶7天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到達隴西配合村上防疫工作人員做好信息登記等工作后安全有序外出。

再如,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詢問,現居成都,去年過年就沒回去,今年過年回家,一直位於低風險地區,回家需要什麼手續或者証明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縣委督查室1月8日回復稱,我們倡議非必要不返鄉,如確需返鄉,要攜帶近7日內核酸檢測証明並提前2天向所在村、社區報備,返鄉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如果您從境外和中高風險區返修,還要配合落實好“7+7”和“2+1”管控措施,即集中隔離7天並做1次核酸和血清檢測,然后居家隔離7天並做1次核酸檢測。

此外,有網友在安徽阜南縣政府網站上提問,在外旅游、學習算在外務工人員嗎?低風險地區回阜南過年需要核酸檢測証明嗎?是回去以后測,還是有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以后才能回去?打過新冠疫苗還需要核酸檢測証明嗎?阜南縣衛健委1月5日回應稱,經了解,阜南縣暫未出台禁止人員流動、聚集等相關防控措施,不區分中低風險區,省外務工人員自1月1日起攜帶七日內核酸檢測合格証明可正常於本縣活動,注射過新冠疫苗也需核酸檢測証明。目前學生群體返家建議做核酸檢測。

值得注意的是,內蒙古呼倫貝爾市近日也強化了從低風險區抵返該市人員的健康管理,進一步從嚴管控。根據呼倫貝爾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最新發布的第17號公告,若國內某一省份內2個及以上城市出現疫情,則該省份所有低風險地區抵返人員均需提供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或出示包含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信息健康通行碼。不能提供的人員,需第一時間進行集中隔離,24小時內完成核酸檢測,核酸檢測陰性者可有序流動。另外,如不能准確界定返抵人員風險等級,凡有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區旅居史的,均視為中高風險地區返抵人員。

專家:春節不同於國慶 人員流動要注意

從上月開始,多地已經陸續啟動了重點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此外,北京、上海、安徽、河南、山東等多地發出建議,春節非必要不返鄉。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明確表示,去年國慶節,“幾億人口在流動都沒有事兒”,但春節期間流動,“不行”。

張伯禮稱,因為現在正處於寒冷季節,非常適合病毒生存。他認為,現在到2月底防疫非常關鍵,挺過去,迎來春暖花開﹔再加上新冠疫苗普遍接種,疫情防控形勢基本會有大好轉,乃至迎來決定性勝利。

此外,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近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再次出現大規模病例增加的情況不會出現。他還稱,針對疫情,我們現在已經一套形成了非常有效且比較嚴密的應對措施,比如:疫情出現早期時的社區防控機制。但是,反復的、散在的疫情有可能會出現。

相關新聞:多家快遞稱過年不打烊

近日有傳言稱,快遞服務因部分區域疫情原因受影響,甚至影響春節快遞服務。目前,多家快遞企業表示,春節不停運。

圓通快遞的官網顯示,2021年春節期間,圓通將時效保障服務范圍擴大到全國209個城市,全國省會城市全覆蓋。

申通快遞在官網發布了2021“過年不打烊”公告。據公告,申通在2月4日至2月19日期間,將持續提供寄遞服務。2月11日(大年三十)、12日(正月初一)的服務時間會酌情調整。

韻達快遞在官網發布公告稱,從2月4日至2月19日,繼續為廣大客戶提供寄遞服務。

順豐在春節不停運,但不是全部網點上班,到時會安排部分網點進行值班。“春節期間,如果你在一二線城市是可以正常收寄的,如果是三四線城市,時效性會弱一點,因為人比較少。”順豐速運客服介紹。

中通、百世、德邦等多家公司在春節期間均不停運。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