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心旻:把“好地方”揚州建設好發展好

2021年01月11日07:2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把“好地方”揚州建設好發展好

揚州是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的第二站,在運河三灣生態文化公園裡,習近平總書記留下了“揚州是個好地方”的贊許。如今揚州已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作為“十四五”和未來發展的重大戰略指引和根本行動遵循。

1月6日,揚州市委書記夏心旻在接受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專訪時表示,要在“爭當表率”中展現“好地方”的作為,在“爭做示范”中展示“好地方”的樣子,在“走在前列”中體現“好地方”的擔當,在現代化征程上更好滿足世界人民對揚州的向往,讓“好地方”好上加好、越來越好。

記者:“十三五”已經收官,過去幾年揚州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怎樣的成績?

夏心旻:5年來,全市GDP跨越5000億元台階、有望邁上6000億元新台階,年均增長7.3%以上,人均GDP預計達2萬美元,列全國地級市前30位。去年全市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預計分別達到4.71萬元、 2.47萬元,5年分別年均增長7.3%、8.4%。全市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全部實現脫貧﹔每萬人口本科上線率連續4年位居全省第一。

5年來累計實施城建工程2068個,總投資6975億元,較“十二五”分別增長60%和43%。實現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四連冠”,榮獲“世界美食之都”“東亞文化之都”兩張世界級名片﹔“不見面”審批事項佔比達97.2%,居全省第一。

去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宏觀形勢和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全市上下齊心協力、眾志成城,奮力打贏了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和防汛抗旱三場硬仗,確保了人民安康、江河安瀾、社會安定。這一年,在巨大的經濟下行壓力面前,我們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從強化基層基礎建設抓起,緊扣產業強市不動搖,掀起比學趕超熱潮,系統推進項目建設、招商引資、企業技術改造、園區“二次創業”、國企改革重組,“六穩”“六保”任務全面落實,實體經濟基礎進一步夯實。預計全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3.5%左右,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左右,實際利用外資增長8.1%,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

記者:圍繞建設“好地方”,揚州在“十四五”期間將有哪些發展願景和舉措?

夏心旻:“揚州是個好地方”,既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揚州的贊許,更飽含著對揚州發展的殷切期望。我們理解,“好地方”是體現過去現在未來持續不斷地好,是體現“五位一體”全面系統地好,是體現城鄉融合協調均衡地好,是體現外在內在表裡如一地好。

面向“十四五”,揚州將提高站位、找准定位,以“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 ”為總綱領,以奮進的姿態、務實的作風、強烈的擔當,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行,要在5個方面把“好地方”建設好發展好:一是加快建設產業科創名城,建設產業興旺的“好地方”﹔二是持續擦亮“世界運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東亞文化之都”金字招牌,加快建設文化旅游名城,建設獨具魅力的“好地方”﹔三是加快建設生態宜居名城,厚植綠色發展底色,建設宜居宜業的 “好地方”﹔四是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民生需求,建設幸福生活的“好地方”﹔五是健全社會治理,讓社會更安定、城市更安全、人民生活更安心,建設文明和諧的“好地方”。

從機遇來看,揚州經濟正加快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本土企業增長勢頭較為強勁,利用外資逆勢上揚,為我們奠定了堅實的發展根基。“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寧鎮揚一體化等國省戰略在揚州交匯疊加,為我們提供了重大發展契機。連淮揚鎮高鐵建成通車,北沿江高鐵即將開工,寧揚城際加緊啟動,極大改善了揚州對外交通條件,為我們開辟了廣闊發展空間。

我們也清醒看到,揚州自身存在著產業發展不充分、發展載體弱化、民生領域仍有欠賬等突出問題。但是危與機總是同生共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我們將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奮力奪取“十四五”發展新勝利。(趙成君 李源)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