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地表水環境監測網設置方案發布 斷面850個

2021年01月11日07:3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控斷面河湖覆蓋率明顯提升

《江蘇省“十四五”地表水環境監測網設置方案》近日發布。《方案》共設置各類斷面(點位)850個,斷面數量較“十三五”期間增加一倍多。《方案》呈現出“三提升、一突破”的特點。

河湖覆蓋率明顯提升。“十四五”省控斷面布設范圍涉及全省490條河流和45個湖庫,河湖覆蓋率較“十三五”分別提升82.1%和60.7%,實現河長20公裡以上的主要骨干河道、年徑流量超過縣(市、區)來水總徑流量80%的主要河流、大型湖泊和水庫以及列入省級重要江河湖泊功能區劃的河流湖庫全覆蓋。

跨界水體覆蓋率明顯提升。“十四五”省控斷面共涵蓋不同層級的行政交界斷面(點位)280個,較“十三五”增加151個,整體增幅達117%﹔其中,針對受客水影響較大的63條跨省河流和6個跨省湖庫,分為入省、出省、共界、往復四種類型共設置87個省界斷面,逐一明確斷面常規流向,為推動跨省界區域聯防聯控奠定堅實基礎﹔針對矛盾突出的135條跨市縣河流,共設置100個市界斷面和89個縣界斷面,為推動跨界區域污染有效溯源、厘清交界雙方責任奠定基礎。

重點區域監控密度明顯提升。入江支流控制斷面由“十三五”期間的45個增加至116個,入海河流控制斷面由31個增加至50個,環太湖入湖河流控制斷面由15個增加至30個,環洪澤湖入湖河流控制斷面由9個增加至25個,為強化區域環境監管,提升精准治污水平奠定基礎。

農業面源監測有所突破。針對全省81個規模化典型農田灌區的主要退水河流共設置123個斷面,為及時掌握和跟蹤評估農田灌溉退水影響,推進農業面源治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許海燕)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