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創新驅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

2021年01月12日07:1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以科技創新驅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貫徹落實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精神,做好今年經濟工作,必須強化科技戰略支撐,牢牢把握創新核心地位和科技自立自強的重大要求,以科技創新驅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把科技創新勢能轉化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

我省科教資源豐富、創新基礎厚實,近年來聚力攻關重點領域、加快突破瓶頸制約,一大批重大原創成果問世,特別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廣大科技工作者積極響應號令、協同推進攻關,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作出重大貢獻。但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能力還有待提升,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和零部件對外依存度較高,存在“卡脖子”風險,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結合還不夠緊密。以科技創新驅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要圍繞國家科技戰略,面向省內重大需求,重點實施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吸引培育一批“高精尖缺”戰略科技人才和創新團隊,進一步提升江蘇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的地位,為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作出應有貢獻。

關鍵核心技術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尤為關鍵。近年來,我省著眼於產業體系的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展開一系列工作布局,推出相關行動計劃,要扎實深入地抓緊抓到位,更好推進“一中心一基地”建設。要充分發揮我省制造業發達的優勢,一手鍛長板、一手補短板,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推進產業基礎再造,特別是要打牢基礎零部件、基礎工藝、關鍵基礎材料等基礎。以強化自主可控重大戰略技術和產品研發為牽引,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堅,實行重點項目攻關“揭榜挂帥”,著力補短板、接斷點,加快解決“卡脖子”問題,真正把發展“命脈”掌握在自己手中。

做好科技與產業無縫對接“大文章”。要堅持科技面向經濟主戰場,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持續推動科技與經濟結合、科技向經濟轉化。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加大企業在創新資源配置中的主導權,支持企業增加研發投入、布局前沿技術、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推動產業鏈上中下游、大中小企業聯動創新。要加大產業創新力度,催生一批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健全完善科技成果轉化機制,更好地打通產學研創新鏈、產業鏈、價值鏈,不斷提高科技進步貢獻率。

人才是第一資源,沒有人才優勢,就不可能有創新優勢、科技優勢、產業優勢。要優化人才培養引進體系,加快集聚高層次創新人才,堅持培養本土人才與招引海內外人才雙管齊下,吸引更多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科技創新團隊到江蘇創新創業,推動江蘇科技創新在“高原”上豎起更多“高峰”。要完善激勵機制和科技評價機制,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大力營造良好的創新生態,使科研團隊有更大自主性,使人才有機會大顯身手,使江蘇成為各類人才創新創業、追夢圓夢的熱土。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