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攜手共創更加美好的世界

沈慎

2021年01月12日08: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攜手共創更加美好的世界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近日發布《新時代的中國國際發展合作》白皮書。白皮書從八個方面介紹了新時代中國國際發展合作的理念和實踐、取得的新進展和巨大成就,以及展望未來中國開展國際發展合作的政策舉措。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是我們一貫的追求。從新中國成立伊始在百廢待興、財力緊張的情況下向有關國家提供援助,到改革開放以來對外援助內容更加豐富、形式更加多樣,正是因為始終秉持國際主義和人道主義精神,我們在開展對外合作中贏得了世界贊譽。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從全球視角思考責任擔當,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等新理念新倡議,在一系列重大國際場合宣布務實合作舉措,為破解全球發展難題、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注入中國力量。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中國開展國際發展合作,從來不是為了謀求勢力范圍,也不是追求稱霸世界、唯我獨尊,而是源自於中華民族天下大同的理念、投桃報李的朴實情感,源自於中國的國際主義情懷和大國責任擔當。從歷史中走來,追求“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崇尚“親仁善鄰、協和萬邦”、倡導“和衷共濟、守望相助”,成為融入中華民族血脈的文化基因。歷經積貧積弱走向繁榮富強的過程,我們始終銘記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寶貴支持和幫助,更加懂得“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的道理,也更加堅定走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道路的立場和決心。

中國開展國際發展合作,既有鄭重庄嚴的承諾,更有實實在在的行動。從設立南南合作基金,到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宣布“八大行動”,穩步提高對外援助資金規模﹔從共建“一帶一路”同參與國家共享發展機遇,到支持其他發展中國家減貧事業,一系列務實舉措為全球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中國貢獻。剛剛過去的2020年,面對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沖擊,我們開啟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范圍最廣的一次緊急人道主義行動。主動同國際社會分享疫情信息和抗疫經驗做法,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質和技術援助,承諾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彰顯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和身體力行。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任重道遠。面對日益嚴峻的全球性挑戰,面對艱巨繁重的發展任務,白皮書指出,中國將繼續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指引,以正確義利觀為價值導向,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積極開展國際發展合作,為全球發展注入中國力量。擲地有聲的庄嚴承諾,體現了一以貫之的價值追求,展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歷史擔當。

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証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具有的廣泛感召力,是應對人類共同挑戰、建設更加繁榮美好世界的人間正道。堅定不移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的人間正道,堅定不移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中國必將以自身的發展造福更多人民,與各國攜手共同創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