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區加快推進全域旅游建設 促進富民增收

2021年01月12日10:3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近年來,南京市浦口區把發展全域旅游作為推動全區經濟轉型發展的有力抓手,統籌全域空間各類要素,深挖地域特色資源,多舉措實現旅游富民。

據了解,浦口區拓寬旅游人才渠道,補齊短板,強調旅游專業人才辦旅游的理念。2015年10月成功引進文化旅游發展專業團隊,以美麗鄉村建設為引領,引進專業團隊規劃與運營,引導村民參與建設,實現共建共享。自2016年6月不老村開村以來,創新運營模式帶動了一批原住戶開辦紅楓小廚、毛毛農家菜、王家小院等農家樂,開啟了以民宿客棧、農趣體驗等為主的鄉村旅游3.0管理模式,形成了統一管理、統一服務質量、集中收銀,有效杜絕了一些鄉村旅游區存在的管理混亂、各自為戰的亂象發生。

同時,浦口區以全域旅游為龍頭,發展“旅游+”打造特色核心品牌,推動產業融合發展,發展民宿、採摘、休閑農業,帶動促進群眾創業致富。據悉,不老村已先后引進悠山、老友記等特色民宿20家﹔建成餐飲、酒吧、茶社及銅趣館等其他商業配套空間10家。民宿的發展帶動了當地及周邊200余居民在“家門口”就業,人均年工資收入在36000元以上,帶動7戶原住民自主創業,戶均年收入約20萬元。“旅游+”的推進給當地人民帶來了巨大實惠,成為當地群眾奔小康的重要途徑。

此外,浦口區還探索旅游業合作社發展模式,形成增收富民共享鏈。雨發生態旅游區把農戶、企業、市場三者聯系起來,並按照“園區+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運行模式,以園區為平台,領辦了4個農民專業合作社。社員入社採取自願原則,退社自由、地位平等、利益共享、風險共擔,在彌補虧損和提取公積金后的盈余對社員實行二次返利。為了普遍提高社員的生產技術水平,合作社長年聘有專業技術服務人員,深入田間地頭為社員解決問題。此外園區還與南京市蔬菜研究所簽訂技術合作協議,組織專家進行技術攻關和蔬菜栽培技術應用示范推廣。2020年以來已組織社員培訓6次,參訓人員達1000多人次。(汪卓雅)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