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溧水區推行醫療救助零星報銷“不見面”

2021年01月12日19:00  
 

“原本總費用是10萬多元,現在全部報銷下來才花了三四千元,真的是為我們這樣的貧困家庭減輕了極大負擔。”不久前,和鳳鎮居民陳先生在醫保范圍內報銷和大病保險支付后,通過醫療救助零星報銷,又減免了3.3萬元。

陳先生是一名低保戶,今年4月起在醫院進行大病治療,總費用超過10.5萬元,除去醫保范圍內報銷和大病保險支付后,個人自付了3.7萬元。“雖然已經報銷了一大部分,但是3萬多元對我們貧困家庭來說也是一筆不小費用。但沒想到的是,沒過幾天,醫保分局就短信通知醫療救助零星報銷款3.3萬元已匯到我的銀行卡上了。這一算下來,我自己最后隻承擔了三四千元的費用。”陳先生激動地表示,這筆報銷免去了他的后顧之憂,讓他安心治病。

陳先生的“自動報銷”,得益於2020年7月溧水區上線的全市首個“醫療救助零星報銷不見面審批”系統。該系統新開拓線上審批功能,推行醫療救助零星報銷“免申即享”。

據區醫保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該系統實現了與人社金保和南京市民卡中心的數據對接和共享,能夠對3大醫保險種、10大類救助身份、16項醫療類別和14個業務辦理狀態進行全面實時動態分析。一旦符合救助條件的對象在人社金保系統中產生報銷行為,將立即觸發醫療救助零星報銷程序,救助對象無需進行任何申報,醫保分局直接在線上完成待遇核定、審批、支付等所有程序,即可享受政策待遇,全程留痕、方便溯源。這樣有效避免新納入救助范圍的10大類救助對象對政策不了解、申報材料收集不全等問題,實現救助對象享受政策待遇100%覆蓋。

2020年以來,溧水區在實現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困難救助“一站式”醫療費用結算的基礎上,試行醫療救助零星報銷不見面審批,開發建設“醫療救助零星報銷不見面”審批系統,有效整合醫保結算、醫療救助結算、市民卡中心信息數據,全面掌握救助對象性質、醫療費用、銀行賬號、手機號碼等信息,改被動受理為主動救助,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不跑腿”。

同時,依托“溧水智慧政務”APP設置“醫療救助”模塊,增加醫保結算、門診補助、政策解讀等功能,實現零星報銷辦理進展情況實時查詢,並以手機短信方式告知辦理情況,主動解決群眾關心問題。救助對象零星報銷無需再到窗口申請,而是直接由系統自動抓取相關數據,完成業務受理、待遇核定、審批、救助金支付及告知等所有程序,辦理時間由原來的20個工作日變為現在的5個工作日,切實提高了醫保經辦效率。

目前,該系統已運行了5個月,經過不斷調試改進,系統已經成熟穩定,共1291人次救助對象享受“不見面”辦理服務,精准核撥救助資金135萬元,讓醫療救助對象享受更加優質便捷的服務。

融媒體記者 陶燕燕 通訊員 馬茜

(來源:最溧水)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