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區藍籌谷小區地下停車位被圈佔做倉庫 區人防辦:拆!

2021年01月12日16:58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圈佔地下停車位做倉庫?區人防辦:拆!|解憂幫

最近,家住南京雨花台區藍籌谷小區的明先生(化名)向解憂幫反映,業主們每天回家都像在玩“搶車位”,原因是小區地面停車位近期因為道路拓寬銳減,而地下人防工程裡的停車位卻又沒辦法使用。好好的地下車庫,為什麼不能使用?我蘇解憂幫記者到藍籌谷小區進行了走訪。

記者在藍籌谷小區看到,整個小區由4棟多層電梯小戶型精裝公寓和2棟商務大樓組成,共用一個大院和一個地下停車庫,但奇怪的是商務大樓一側的車庫入口是開放的,而小區內的車庫入口被封閉了,也就是說小區內的業主無法把車停到地下車 庫。

據明先生介紹,去年7月,因為小區南邊圍牆侵佔了規劃市政道路,被有關部門拆除。原先畫在這條路邊的停車位也沒了,很多業主的汽車無處停放。

業主們這才起起了小區裡面地下人防工程停車位。但是當他們進去看了以后才發現,大概有30個停車位已經被人改造成了倉庫。

記者跟隨明先生從小區門口走到車庫內,一路上都有指示牌顯示,這裡是人防工程,車庫內部還張貼有“人防工程安全管理規定”。但在車庫西面位置,用水泥磚頭砌了7個小房子,留有一個小門供人員進出。

記者觀察發現,有的房子裡堆滿了貨物,有的房子貌似改建成了浴室,這些牆壁看上去已經有一定的“歲數”,不過牆壁地面上,還留有一些箭頭符號和類似停車位的停車白實線。

明先生說:“以前大家沒把車停入地下車庫,都不知道車庫變成了倉庫,大家開始關注后,發現車庫是2013年至2016年之間改造的,目前被商務樓內的一家酒店使用。”

南京市雨花台區鐵心橋街道鐵心社區物管科的唐科長告訴我蘇解憂幫記者:“這個小區原本規劃是老年公寓,后來才改成了住宅和商務樓,所以車位比是無法達標的,而且地下車庫本來就是隻提供給商務樓的業主使用。”

至於為什麼地下車庫隻提供給商務樓業主使用,唐科長沒有進一步說明。對於業主停車難的事情,唐科長表示,目前隻能讓業主在小區裡“插空”,“可以先停在消防通道,如果有突發狀況再讓大家挪開。”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防空法》的相關規定,人民防空主管部門對人民防空工程的維護管理進行監督檢查。接到業主投訴后,雨花台區人防辦和鐵心橋街道城管部門進行了現場檢查。

雨花台區人防辦工程科負責人表示,根據2004年的一份申報文件顯示,藍籌谷小區的地下車庫由小區開發商——南京康益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投資興建,面積為4600平方米,整個車庫都是人防工程,戰時為人員掩蔽部,平時為汽車庫。“我們后來調查發現,大約有18個停車位被改造成了倉庫。”該負責人說。

查閱《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防空法》的相關規定,記者發現,法律規定人民防空工程平時由投資者使用管理,收益歸投資者所有。人防工程由於產權不明是不得轉讓的。另外對於分割、佔用、封閉人防工程使用空間的,由人民防空行政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

雨花台區人防辦工程科負責人說,現在已經確認藍籌谷小區地下車庫部分區域被人為分割、佔用、封閉成了倉庫,這個屬於違建,依法拆除。下面將形成法律文書,發函給鐵心橋街道城管部門,請城管部門依法處理。

鐵心橋街道城管中隊負責人也表態,如果人防辦方面認定為違建,接到人防辦發來的法律手續后,將在最短時間內依法拆違人防工程內的違建。

而業主們最關心的車位問題,鐵心橋街道一位姓劉的主任也表示,將在違建拆除之后,按照面積比例重新進行劃分。

對於此事的后續發展,解憂幫將繼續關注。

(來源:我蘇網/高若婷)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