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教育廳:保証兒童每天睡足10小時

2021年01月12日11:02  來源:南報網
 
原標題:省教育廳:保証兒童每天睡足10小時

正確對待兒童學習成績,設置合理期望,不盲目攀比﹔保証兒童每日睡足10小時……昨天,省教育廳出台意見,指導加強與改進中小學幼兒園家庭教育。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說,近年來,總體上我省家庭教育水平在不斷提高,但在家庭教育中仍然存在著重智輕德、重知輕能、過分寵愛、過高要求等現象﹔有部分學校存在家庭教育指導工作認識不到位、資源整合不足、指導水平不高等現象﹔部分學校與家庭之間理念不一致、行為不協同,科學的教育思想方法難以弘揚,導致不少孩子勞動與體藝活動過少、學業負擔過重、游戲與探究活動過少、焦慮水平過高,影響了孩子的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意見》明確了各階段學校家庭教育指導工作的重點內容。

如,幼兒園要重點指導家長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健康的生活和活動環境,培養未成年人良好生活習慣。指導家長積極帶領幼兒感知家鄉與祖國的美好﹔加強幼兒營養保健和體育鍛煉,培養生活自理能力和勞動意識﹔尊重和保護幼兒的好奇心和學習興趣,培養幼兒規則意識等。

小學要重點指導家長培養兒童朴素的愛國情感和道德修養,建立珍惜生命、尊重自然的意識,增長兒童居家出行的自我保護意識及基本的自救知識與技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運動習慣、學習習慣和勞動習慣。指導家長提升自身道德修養,處處為兒童做表率﹔指導家長注重兒童學習興趣的培養,保護和開發兒童的好奇心,正確對待兒童的學習成績,設置合理期望,不盲目攀比,用全面和發展的眼光看待、評價兒童,增強兒童學習自信心﹔保証兒童每日睡足10小時等。

初中學校要指導家長針對少年快速發育、情緒敏感等特點和青春期身心變化等,指導家長重視青春期人格發展,不斷調整教養方式,幫助少年悅納自我,開展適時適度的性教育﹔指導家長構建良好的親子關系,學會傾聽少年的意見和感受,尊重、欣賞、認同和分享少年的想法,提高孩子信息素養、預防網絡游戲成癮和手機依賴,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指導家長注重激發少年的內在學習動力、正確應對學習壓力等。

高中階段學校要重點指導家長幫助青少年樹立國家意識、樹立理想信念,認識國家前途、命運與個人價值實現的統一關系﹔建立法治觀念,增強社會責任意識和自我管理能力﹔指導家長做好青春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生涯規劃教育,以平常心對待升學等。(融媒體記者 談潔)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