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區基本實現“一圖知家底”

2021年01月13日17:0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月13日電 近日,南京市溧水區“城市部件數字化建設(一期)”項目順利通過專家組驗收,標志著溧水區率先基本實現“一圖知家底”。

據介紹,“城市部件數字化建設(一期)”項目是對溧水建成區公共區域的城管部件進行普查、測繪、建庫,以及城市街景制作等。普查范圍東至246省道、南至無想山大道、西至寧高高速、北至溧馬高速,面積約60平方公裡。普查內容包括公共設施、道路交通、市容環境、園林綠化、其他設施以及擴展設施共計6大類、126小類部件。普查成果涵蓋112條主次干道、支路、街巷,共計186公裡路段,以及34個廣場游園等公共區域,數據入庫共計126個圖層,23.4萬個部件。由市和區規資、城建等相關部門人員組成的驗收專家組,聽取了項目建設情況匯報,審閱了項目驗收材料,經討論與質詢,認為“城市部件數字化建設(一期)”項目實施內容全面、規范,技術先進,一致同意通過驗收。

城市部件普查建庫是整個城市部件數字化建設的核心內容,是實現城市部件管理由粗放型到集約型轉變的基礎,其首要目的是為了准確掌握城市部件的內容、數量、狀態、位置、坐標、管養屬性等,實現“摸家底”、“圖庫一本賬”。溧水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利用現代信息技術將管理、業務、數據融於一體,進一步提升全區數字化運營效能,實現城市的精確、高效、協同管理,實現數據共享共用,有效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

據悉,自2019年底建設南京市首個智慧城市運營指揮中心和社會治理大聯動中心以來,溧水超前思維、系統謀劃,與華為、阿裡巴巴等知名企業合作,按照“適度超前、國內一流,形神兼備、實戰管用”的要求,僅用一年時間就率先構建起了“善感知、會呼吸、有溫度”的新型智慧城市平台。智慧城市平台政務雲中心算力達2572核、存儲達740T,共歸集6.1億條數據,接入2萬多組社會面視頻,基本實現城區公共區域5G網絡和無線WIFI全覆蓋,構建了既實戰管用,又讓群眾愛用好用的全域覆蓋的城市大腦。(鄧穎 朱殿平)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