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打造文旅融合新增長極 追江趕海來"打卡"

2021年01月13日07:0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通:文旅合璧,追江趕海來“打卡”

進入冬季,南通獨特的江海風光帶依舊熱度不減。

2020年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第一站來到南通五山濱江片區,點贊這裡的“滄桑巨變”。五山濱江片區迅速吸引各地游客爭相前來“打卡”。

“江海風光孕育了特色江海文化,江海文化又涵養了江海特色風光。”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說,南通將牢記並踐行總書記囑托,“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做好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大文章,打造江海風光與江海文化交相輝映的長三角全域旅游目的地,讓追江趕海而來的游客“來了就不想走,走了還在夢中留”。

綠色引擎,

澎湃江海旅游“新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點贊的濱江觀光帶,豎起巨幅紀念標牌,吸引市民游客爭相拍照留念。長江經濟帶11省(市)省級黨報聯合考察採訪團一行走進這裡,湖南日報社編委金中基感受到震撼:“想不到這裡大江如海,壯美無比﹔想不到這裡江城相依,水韻靈動,真是來了就不想走啊!”

2016年起,南通啟動五山及濱江地區生態修復,產業退、港口移、城市進,先后投入160多億元,種森林,造景區,大手筆建設森林旅游城市、打造長三角江海休閑港灣。

在南通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葛錦坤看來,搬走200多家“散亂污”企業和碼頭,換來一張“國家森林城市”國字號綠色旅游城市名片,“值,太值了!”一幅更新更美的山水畫卷正在南通沿江、沿海延伸:在沿江,濱江風光帶與通呂運河、濠河無縫銜接,高起點打造任港灣和五龍匯等重點功能片區,形成一條綿延30多公裡的水韻城市風光長廊﹔在沿海,明確產業不與生態爭岸線,結合海堤調整,在全省率先打造縱貫南北的海濱景觀大道,讓江海風光更亮麗。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沿江、沿海兩條黃金風光帶的加速形成,帶動總投資400多億元的啟東恆大童世界、380億元的崇川融創文旅城等80多個巨無霸文旅項目搶灘落戶,計劃總投資超過2000億元。“十四五”期間,南通將推動啟東恆大文化旅游城、通州洲際夢幻島等25個重大文旅項目建成達產,新增一批江海游“引爆點”。

重大文旅項目在沿江、沿海串珠成線,不僅打造了“追江趕海游南通”的品牌看點,也為“長三角休閑旅游港灣”增添了獨特的江風海韻,引爆南通江海旅游成為“網紅”熱線。去年國慶期間,僅南通五山濱江景區就接待游客39.3萬人次,同比增長46.1%。

創新機制,

打造文旅融合新增長極

日前,南通博物苑苑長杜嘉樂遭遇喜人的煩惱,每天前來參觀的游客不斷,預約接待日程已經排滿。

環濠河博物館群,是南通最負盛名的文旅熱線,但近年也面臨“成長的煩惱”。部分民營博物館因缺乏自我造血功能,經營難以為繼。2019年,南通7家國有博物館和6家民營博物館聯合成立環濠河博物館群聯盟,通過抱團發展,提升博物館群整體實力。市政府專門出台《環濠河博物館群整體提升實施方案》,核心是讓民營博物館和國有博物館享受到同等的政策紅利,並提升其造血功能,激活環濠河博物館群發展的內生動力。去年,博物館群年接待參觀總量超過150萬人次,同比增長50%。

“博物館群將成為南通文旅發展的新高地。”南通市副市長徐新民說,該市將把南通博物苑打造成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建設“張謇精神”教育基地﹔開發寒暑假及周末研學游等文旅產品,吸引青少年走進文博場館﹔與南京大學等高校合作,建設“張謇學院”……以博物苑為龍頭,促進環濠河博物館群集群聯動發展。

除了體制機制創新,南通文旅融合平台打造也漸入佳境。碧波瀲灩的紫琅湖畔,由法國建筑大師保羅·安德魯操刀設計的南通大劇院如一朵白玉蘭盛放在即。

如何讓這朵文化奇葩常開不謝?南通創新提出“自主經營、市場運作”理念,成立南通文體會展管理有限公司,負責管理運營大劇院、美術館等公共文化場館。南通文體會展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唐林林介紹,南通打破國有文化場館事業化運營傳統模式,創新運用企業化運作方式,整合全市文體、會展、旅游等資源,搭建文旅融合發展新平台,創造社會效應和經濟效益“雙豐收”,打造南通文旅產業發展新的增長極。

據介紹,“十四五”期間,南通文化和旅游項目投資力爭年均增長15%,旅游總收入突破2000億元,文化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提高到6%。

跨江越海,文旅互動碰撞“新火花”

每晚7點左右,南通森林野生動物園都要迎來一批來自上海的游客。“南通正在建設上海‘北大門’,‘北大門’裡有啥不一樣的風光,對上海人很有吸引力。”上海游客顧鐘毅第一次跟隨團隊跨進“北大門”,環濠河夜游“中國近代第一城”,讓他沉醉。

去年8月,南通與上海鐵路國際旅游集團簽約,創新推出高鐵專列夜游南通系列活動,滬通兩地文旅跨江融合發展駛出加速度:“風從海上來——上海優秀文化資源走進南通”越走越熱﹔在上海設立南通旅游推廣中心,兩地開通旅游直通車……每年超過1000萬人次上海游客踏上“江海游”熱線,數量居全省第二,叫響了“南通:上海下一站”旅游品牌。

“期待越來越多長三角地區朋友走進南通、暢游南通、投資南通!”不久前舉行的南通江海國際文化旅游節開幕式上,南通市市長王暉發出誠摯邀約,不僅推出全民文化節、江海美食節、乘著高鐵游南通等豐富多彩的系列活動,還首次與上海、溫州、黃山等地文旅節同步開幕,“四手聯彈”奏響長三角文旅融合發展新強音。

文旅融合互動,不以山海為遠。一場更大規模的“江海文旅交響樂”在海內外激情上演。去年上半年,與蘇州、無錫、常州等地率先簽訂文旅跨江融合客源互送協議,為省內游“雪中送炭”﹔躋身暢游長三角“一卡通”城市,推出15個景區半價活動,進一步吸引長三角游客﹔與澳門中國國際旅行社簽訂客源輸送合作協議﹔在日本設立南通旅游推廣中心﹔歌舞秀《夢·江海》赴日本、馬來西亞商演,實現大型舞台藝術作品走出國門的歷史性突破。

“彈好江風海韻協奏曲,南通將以更大力度做好‘山水’文章。”王暉說,“十四五”期間,該市將著力打造開沙島旅游休閑區、長江五山森林生態區、五水濱江綜合游憩區、通崇夾江水域體驗區、圓陀角江海一色親子度假區等五大生態休閑旅游度假空間,讓江風海韻成為文旅高質量融合發展的鮮明底色和亮眼特色。(賁騰 陳明)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