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產改”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綠色通道

2021年01月13日07:30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助力技能成才 培育大國工匠 江蘇“產改”再發力 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的“綠色通道”

技能是職工安身立命的“本錢”,也是職業發展的階梯。近年來,江蘇工會大力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優化技能人才培養模式、完善技能人才評價體系、暢通技能人才發展通道,為江蘇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打造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勞動者大軍。

在剛剛結束的全國職業技能大賽上,來自徐工的年輕工程師代士玉一舉摘得CAD機械設計金獎。雖然小代剛入職兩年,卻已經承擔了200噸、300噸、1200噸全地面起重機液壓系統的設計研發,研發成果還獲得了國家發明專利。這都離不開近兩年來徐工深化“產改”工作,優化技能人才培養模式,為創新型技能人才提供了更大的學習和發展平台。目前,徐工的高級工及以上高技能人才已經達到全部技能人才的63%。

徐工集團工程機械有限公司工會副主席楊婭文說:“陸續出台技能人才管理技能大師培養以及各類工作室建設的一系列制度和文件,也為他們搭建了從中級工、高級工、技師,一直到技能大師職業的晉升體系。”

要提升技能工人待遇,建立健全技能與工資等級的挂鉤制度,就必須建立起職工職業技能鑒定體系,暢通職工成長成才的“綠色通道”。2019年,省總工會在“產改”調研中,以年清障量超過2萬起的寧滬高速公路為試點,推動建立“清障崗位技能鑒定體系”。經過一年的調研和編寫,江蘇專家組最終完成了《清障崗位技能鑒定評價標准》和配套實施的培訓教材等,並於近日經省人社廳備案通過。這意味著“清障員”職業正式形成完善的培養、評價、考核機制,打通了職工技能提升、職位晉升的“立交橋”,填補了全國高速公路行業技能標准的空白。

江蘇工會還在全國首創職工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和“能級工資”集體協商制度,總結推廣試點企業“知識產權銀行”等經驗做法,切實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下一步,省總工會將每年投入2000萬元培訓經費,幫助更多職工實現由工向匠的轉變﹔並進一步完善技能人才評價體系,努力營造有利於技能人才成長和發揮作用的制度環境,造就懂技術會創新的高素質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鄭凌 劉聰琳 楊帆 供片台/徐州台 編輯/張萌)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