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養老這一年:疫情下風雪裡 上門助老不能停

2021年01月13日07:1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疫情下風雪裡,上門助老不能停

【2020故事】2020年12月30日,一場大雪后,南京天氣放晴,氣溫跌到了冰點。中午一點多,安康通南京公司助老員談小滿騎著電動車穿梭在秦淮區老小區的街巷中。

拐進五老村紅花地3幢,談小滿熟門熟路地找到車棚鎖好車,屋檐下挂著冰凌,融化的雪水滴了一身,趕時間的談小滿顧不得這些,沿著樓道直奔而上,敲響了201室的門。

“阿姨,我是小滿,開門哦!”門內頭發花白的周慶鳴看到小滿,滿心歡喜。周慶鳴今年64歲,照顧95歲腦梗的母親孟桂英已有4年多。她希望2021年,小滿還能繼續服務。

“外面好冷,公司就怕老人在家不好護理,派我們在雪后把服務的各家各戶都跑一遍。”進了門,氣還沒喘勻,談小滿就馬上投入工作。倒熱水、給老人洗頭、擦臉、擦身、換尿墊、翻身、拍背……動作麻利又專業,全套護理做完,她又開始擦地、擦廚房,兩個小時,手不停、腳不停。

2016年,孟桂英老人患病臥床,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女兒和外孫女擔負起護理工作。老人的外孫女在東部戰區空軍醫院心胸泌尿外科護理部工作。疫情暴發,她於2020年2月17日跟隨江蘇援鄂醫療隊奔赴武漢,回來時已經是50天后。其間外婆的護理重擔,全部壓在了母親周慶鳴身上。

當時,為了疫情防控,按照民政部統一部署,所有居家養老上門服務全部暫停。秦淮區民政局獲悉此事后,申請上級特批,通過購買安康通居家上門護理服務,派助老員談小滿照顧孟桂英,解了這家人的燃眉之急。

“這大半年,多虧小滿,給我媽媽護理得特別好,她干事不惜力、不嫌臟、不怕累,我們全家都感謝她!”說到談小滿,周慶鳴連聲稱贊。

去年2-3月,居家隔離,大批養老護理員不能上門,老人出不了家門,生褥瘡、突發疾病等狀況變多,對家庭來說,壓力巨大。上門助老服務暫停,談小滿焦慮,她的服務對象更焦慮。談小滿接到好幾戶老人家屬的求助電話,希望能恢復上門,幫幫他們。

“去年3月中旬,我們為3名特困老人申請了緊急上門服務,有空巢孤寡老人,也有抗疫家庭,獲得了批准。”去年3月中旬復工,4月、5月變得異常忙碌,談小滿想把欠老人的工時都補回來,中午、晚上,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時間上門。

不僅僅是護理,談小滿要做的還包括這些家庭急需的各類助急服務,比如無電梯高樓層的老人需要買米買油,要代購送上門﹔有些人家子女外出,需要臨時上門做飯。少則3家,多則5家,每家2個小時,談小滿每一天的時間都被填得滿滿的。

助老員在服務過程中,還排除了很多風險。去年5月,談小滿在給孟桂英老人擦身時發現,老人在發低燒,腹部有積水。她立即把情況告訴周慶鳴,老人緊急入院治療10多天后,病情得以好轉。上門服務中,安康通很多護理員都充當過急救人員,幫助老人轉危為安。

安康通片區項目主管孫菁當天也來老人家做回訪,得知周慶鳴很想申請2021年的“喘息服務”,孫菁幫她作了評估。“整個江浙公司,有3000多名像談小滿這樣辛勤忙碌的助老員。2020年,安康通承接政府購買服務,僅秦淮區就服務了173名90歲以上失能老人、91位托底老人,全年服務時長達2萬多個小時。”

據悉,疫情期間不能上門,安康通通過線上電話慰問、線下無接觸送防疫物資等方式,溫暖了許許多多獨居老人。政策的溫暖,就在一次次敲門、一次次代購、一次次護理中,傳遞到千家萬戶。

【跨年感言】談小滿:2020年雖然過得忙碌,卻十分充實。老人和他們的家屬最常對我說的話,就是“謝謝”。其實我也想說,謝謝他們。干一行愛一行,我很愛這份職業,家家都有老,我們也會老,服務好他們,我們的將來也更有保障。2020年12月30日,我拿到了中級養老護理員証書,這是對我專業的肯定。2021年,我將用更專業的服務,溫暖老人的心。

【江蘇養老這一年】2020年,江蘇大力推進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發展,累計為245萬人次老年人開展上門服務,全面完成3.07萬戶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重度殘疾老人家庭適老化改造民生實事,各地創新探索家庭照護床位、時間銀行等居家服務新模式,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基礎性地位不斷夯實。

據最新統計,全省全年新增護理型床位1.27萬張,養老機構床位結構持續優化,護理型養老床位佔比達62%,滿足更多失能、失智老年人長期照護服務剛性需求。

各地深化養老服務“放管服”改革,推動連鎖化、品牌化養老服務企業發展,社會力量舉辦或經營床位數佔比69.1%。全省700家特困供養服務機構基本具備農村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功能,接收農村社會老年人達到1.93萬人,194家特困供養服務機構開展了公建民營。

養老服務質量好不好,關鍵看養老護理員隊伍強不強。去年,全省遴選40家省級養老護理員實訓基地,全年共培訓養老護理員4.45萬人次,首次以省政府名義舉辦養老護理技能狀元大賽。省民政廳還與高校合作共建全國首家本科養老服務與管理學院,將成為培養更多專業養老護理人才的“加油站”。□ 本報記者 唐悅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