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用好教育懲戒這把“戒尺”

訥  言

2021年01月14日16: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用好教育懲戒這把“戒尺”

學生不服從管理、擾亂課堂秩序,甚至吸煙飲酒、欺凌同學,老師怎麼管?前不久,《中小學教育懲戒規則(試行)》制定頒布,首次對教育懲戒的概念進行了定義,系統規定了教育懲戒的屬性、適用范圍以及實施的規則、程序、措施、要求。《規則》旨在將教育懲戒納入法治軌道,破解長期以來困擾廣大教師不敢管、不願管、不會管學生的難題。

近年來,教育懲戒一直是社會關注、群眾關切的教育熱點問題。是否實施、如何實施,該遵循怎樣的程序,引發的討論日益增多﹔不少家長也心存糾結,既害怕孩子的不當行為得不到及時糾正,也擔憂教育懲戒實施不慎不當,影響孩子的身心健康。為此,《規則》肯定了教育懲戒的必要性和正當性,明確教育懲戒是指“學校、教師基於教育目的,對違規違紀學生進行管理、訓導或者以規定方式予以矯治,促使學生引以為戒、認識和改正錯誤的教育行為”。教育懲戒有了內容的限定性、規范的可操作性、程序的合法性,有利於教師拿好“戒尺”,讓管與教、嚴與慈更好地融為一體。

科學實施教育懲戒,尺度與溫度都不可少。教育懲戒理應既有尊重學生基本權利和人格尊嚴的關愛,也有教育學生遵守規則、增強自律、改過向上的嚴厲。每一位老師都要認真學好《規則》,謹記在什麼情境下使用哪一種教育懲戒方式,在何種過錯程度下適用相匹配的懲戒力度,客觀公正、合法合規、適當適度,切不可隨意化、個人化、情緒化。隻有秉持關愛學生的宗旨,注重人文關懷,才能讓教育懲戒沿著符合教育規律、注重育人效果的方向前行。

當然,會用、善用、用好教育懲戒,還需要多方努力。一方面,學校和廣大教師要更新理念、提升能力,提高正確履行職責的意識與水平,將教育懲戒與積極管教有機結合。另一方面,學校應當支持、監督教師正當履行職務,切實承擔起教師正常履職產生的糾紛和法律后果,維護教師合法權益,確保廣大教師放下顧慮,能用敢用。此外,還要健全監督機制,明確教師不當實施管理行為所要承擔的相應責任,避免濫用。更為重要的,是盡快營造一個理性健康的教育生態,建構家校之間、師生之間協同互助、理解尊重的關系和氛圍。

教育懲戒是教育領域的一個小切口,卻關系人才培養的大戰略。我們期待,隨著《中小學教育懲戒規則(試行)》的頒布實施,新時代教育法治建設的腳步更加穩健,廣大公眾對於教育的理解越來越科學深入,教育生態的建構更加理性健康,最終促進學生的全面健康發展目標和教育管理手段之間的良性循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4日 05 版)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