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實際使用外資再奪全國第一 商務部向全國推廣經驗做法

2021年01月14日07: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實際使用外資再奪全國第一

1月12日,全省商務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省商務廳廳長趙建軍介紹,去年我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商務發展各項工作,全力落實“六穩”“六保”各項任務,主要指標好於預期。1-11月,全省實際使用外資257.3億美元,同比增長 9.6%﹔佔全國比重16.5%,使用外資規模全國第一。商務部專門向全國推廣我省“穩外資23條”政策舉措以及開展“三優三提”行動等創新做法。

在穩規模的同時,外資項目質量和水平也不斷優化提升。去年1-11月,全省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佔全國三成以上,佔全省比重近四成,大幅領先全國平均水平。去年前11個月,實際到資3000萬美元以上大項目佔全省外資總量的58.8%,同比提高5.6個百分點。全省增資項目1227個,同比增長13.5%﹔增資項目到資72.4億美元,增長25.5%,佔全省實際使用外資的28.1%。新增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36家。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際投資12.5億美元,增長3.4%。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挑戰,省委省政府及時作出戰略部署,幫助企業克服疫情影響,加快復工復產。去年新年首個工作日,省委省政府召開外商投資企業座談會,省主要領導認真聽取在蘇外資企業意見建議,提振外資企業信心。省商務廳報請出台關於促進利用外資穩中提質做好招商安商穩商工作的若干意見,聯合有關部門推出2批13條操作指引文件全文和相關做法獲商務部在全國推廣。

為有效發揮重大外資項目的壓艙石作用,去年我省成立重大外資項目專班,組織開展“外企與部門面對面”系列活動。全省6個項目納入國家發改委重大外資項目名單,16個項目納入商務部、自然資源部首批28個用地計劃保障重大外資項目名單,數量均居全國首位。針對疫情下外資企業相關困難訴求,全省積極回應幫助解難紓困。省商務廳建立外資復工復產服務協調機制,推動整個產業鏈有效運轉。及時協調解決復工企業原材料、生產設備、流動資金、員工返崗等困難。到4月底,全省外資企業復工復產率超過99%。

各地不斷創新思路方法,穩外資一著不讓。常州市積極推廣“外資小鎮”薛家鎮“W+”外資工作服務模式,引導外資企業與本地企業協作配套、增資擴股、建設總部和功能性機構。去年,108家外資企業新增協議外資20.2億美元,投資額同比增長16.4%,4家企業獲評省級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昆山市首創產業鏈協同復工樹狀圖,在全省率先開通復工專列、專車、專機,與三井住友銀行等日本三大金融集團戰略合作,充分鏈接招商資源,涌現出世邦魏理仕成功推介星巴克項目落戶等一批成功案例。(記者 邵生余 丁茜茜)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