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首批普惠養老床位來了:政府助力 企業讓利

2021年01月14日07:48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民聲回響】政府助力 企業讓利 老人受益 普惠養老床位來了!

為破解養老難、養老貴難題,我省啟動了“政府支持、社會運營、合理定價”的城企聯動普惠養老專項行動,目前,我省首批普惠養老床位開始向社會提供服務。

午餐時分,在徐州一家頤養院裡,老人們正在用餐。今年86歲的老人王進蘭上個月入住頤養院的普惠養老床位,每個月減免800元的費用,像頤養院裡48平米的二人間,減免之后老人隻需要支付1700元左右就可以入住了。

徐州市民王進蘭說:“吃得好、住得好、環境也好,我覺得挺滿意的。”

作為城企聯動普惠養老合作項目,這家頤養院共建設養老床位1817張,其中30%以上是養老普惠床位。普惠性養老床位以48平米的標准間為主,配套設施齊全,可為老人提供專業的生活照料、醫療護理。

徐州市某頤養院院長許維娜說:“政府對我們養老企業在普惠項目上有建設補貼,我們對入住的普惠老人在費用上有一些減免,我們配有24小時的生活管家,對他們健康狀況進行管理。”

據了解,具有徐州市戶籍,年齡60周歲以上,並且符合相關條件的人員被列為普惠養老對象,可向當地民政局申請入住普惠養老床位。

城企聯動普惠養老專項行動自2019年2月啟動,國家通過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和引導城市政府系統規劃建設養老服務體系﹔城市政府提供土地、財稅等政策支持包﹔企業則按約定提供普惠性養老服務包,讓更多老年人受益。

徐州市民政局養老服務處二級主任科員高立安說:“普惠養老服務就是在基本養老服務之外,面向廣大老年人,靠市場供給,由政策引導的一種服務,形象地說就是政府助力、企業讓利、老人受益,對我國養老服務體系的強有力補充。”

2019年以來,我省共爭取中央預算內資金2.73億元,用於支持全省39個普惠養老項目建設,覆蓋無錫、徐州、常州、蘇州、南通5個設區市,帶動社會投資近40億元,預計將建設養老床位近1.4萬張,擴大普惠養老服務供給。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王敏、李俊彥、楊國 徐州台報道)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