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疫情防控為先 年夜飯他們准備這樣吃

2021年01月14日07:3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今年年夜飯,他們准備這樣吃

聚餐、聚會、宴請、團拜等活動一律取消﹔家庭聚會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酒店餐飲要嚴控就餐人數,餐桌間距不小於1米……隨著春節臨近,國內一些地區出於疫情防控考慮,發出了一系列通知。今年的年夜飯怎麼吃,成為社會熱議話題,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對此進行了探訪。

“小家”響應“大家”,

長輩主動提出過年不聚餐

“孩子爺爺主動提出今年過年不聚餐,我們在自己小家過年,老人非常開明。”談起今年年夜飯,南京市民秦女士說。記者在隨機採訪中,有不少家庭老人都有“小家”響應“大家”的想法。

秦女士家每年都有大年夜家族聚餐的慣例,家裡老人也會積極張羅。去年春節,秦女士在海外留學的兒子沒有回來過節,“孫輩不在國內,老人還是堅持在南京的家人要一起吃年夜飯。”當時,新冠肺炎疫情已經開始蔓延,晚輩曉之以情、動之以理,希望取消聚餐,卻還是無法說服老人堅持的“一年就這一次”,最終將原本定於大年三十的聚餐延遲到大年初五。

今年是秦女士的兒子上大學以來第一次在家過年,按慣例,家裡老人會早早預訂好年夜飯,然后等待著大年三十的大團聚。但在距離春節一個月的時候,老人主動提出今年過年不組織聚餐,疫情之下,還是家人安全和健康重要。

往年一大家人團聚,

今年可能一個人吃年夜飯

每年春節,因為種種原因,總會有一群人獨自在外過年。

趙女士獨自一人在南京工作,父母家人都在河北。在趙女士近40年的人生經歷中,每年的年夜飯都是家庭大聚會。爺爺奶奶在世的時候,每年都要和大叔叔、小叔叔家一起過,至少要擺3桌。如今,爺爺奶奶雖然不在了,但這個習慣保留了下來。

每年大年初二是女兒回娘家的日子,趙女士家就更熱鬧了。兩個姑姑拖家帶口回來,除了一位在國外讀書的表妹,5家共43口人,當天家裡必然是熱鬧非凡。由於人太多,吃飯要翻台,孩子們先吃。

今年,早有心理准備的趙女士,雖還是有點期盼,但理智上知道是要留在南京過年了。“一個人在南京,也不意味著就一個人吃年夜飯啊。已經有三撥朋友喊我去她們家過年了,反正大家都不回去。”趙女士說,“我還打算哪家都不去,去‘盒馬’拎個年夜飯半成品回去,簡單又方便,一個人過年也挺好。”

與趙女士一樣,打算在工作地過年的單身人士不在少數,記者採訪發現,他們多數或將與好友一起吃年夜飯,也有些受到了鄰居的熱情邀請。

須堅守崗位,

難以和家人一起吃團圓飯

春節將近,疫情防控形勢再度吃緊。每年這個時候,總有一群人犧牲“小家”保“大家”。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

近來宿遷的最低溫度已達零下十幾攝氏度,對宿遷市公安局交警支隊高速一大隊的基層民警周建來說,這可能是他記憶中最冷的一個冬天,他駕車來到京滬高速宿遷段,開展路面巡邏和管控等工作。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除夕是一個萬家團圓的日子,但對周建來說,不過是一個和往常別無二致的普通值班日子,不一樣的是在疫情之下,他和同事們需更加嚴格地進行路面管控。

當被問及今年的年夜飯怎麼吃時,周建告訴記者,“當天正好是我值班,年夜飯應該就在單位食堂解決了,方便又安全。”從警6年,周建在崗位上度過了4個春節,今年他仍需堅守在工作一線,無法和妻子、女兒、兒子一起過節。“雖然也很想和家人團聚,但我們大年三十的堅守,可以讓老百姓過一個健康平安的幸福年。我覺得很值得。”

往年除夕在單位值班結束后,周建會組織一大家人一起聚餐,既是讓年邁的父母和子孫后輩團聚,又可以感受春節的氛圍。“但現在情況特殊,還是要以安全為主,今年就不聚了。政府已經倡導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盡量不聚集,作為一名基層民警,我更應以身作則。”(劉艷元)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