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抓緊抓細抓實冬春季疫情防控

2021年01月15日07: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抓緊抓細抓實冬春季疫情防控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保障

1月14日,在收聽收看全國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后,我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副總理孫春蘭和國務委員肖捷工作要求,根據全國疫情防控工作會議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對冬春季特別是春節期間疫情防控進行部署。省長吳政隆對貫徹落實全國會議精神專門提出要求。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樊金龍,副省長陳星鶯、惠建林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疫情防控,特別是進入秋冬季以來,多次作出明確部署。目前我省雖然保持低風險狀態,但隨著春運春節即將到來,人員流動和聚集性活動增多,疫情傳播風險不斷上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難度進一步加大。必須深刻認識冬春季疫情防控的嚴峻復雜形勢,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進一步抓緊抓細抓實各項防控措施,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在新征程上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提供堅強保障。

會議強調,要毫不放鬆抓好外防輸入工作,堅持“人物同防”,對進口冷鏈食品加強集中監管、全流程管控,對高風險地區進口非冷鏈集裝箱貨物嚴格實施外包裝檢測、人員檢測、環境監測、預防性消毒等措施,做好境外企業和人員服務保障,加強口岸防控和人員轉運、境外來蘇返蘇人員健康管理、涉外防控一線工作人員防護,進一步織密織牢涉外疫情防控網。要切實強化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建立健全三級網格分包體系,落實“五有”要求,加強返鄉人員管理,提高疫情監測能力,做到早發現早報告,筑牢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要減少人員聚集,全面加強重點場所疫情防控,加強重點人群和環境監測,特別要嚴防醫療機構院內感染。要扎實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抓好疫苗採購,抓緊疫苗接種,加強科普宣傳,力爭做到“應接盡接”,構筑起預防病毒傳播的免疫屏障。要細致做好來自中高風險地區入蘇人員閉環轉運和隔離醫學觀察、核酸檢測等工作,確保安全可控。要提前做好疫情防控應急准備,提高核酸檢測、隔離保障、醫療救治、物資保障能力,確保一旦發生疫情,第一時間精准果斷處置到位。要積極引導群眾做好自我防護,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鞏固好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各級各部門要堅持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壓緊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完善基層社區網格化管理,全面深入排查問題,及時堵塞工作漏洞,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決防止疫情反彈。

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在省主會場參加會議,各設區市、縣(市、區)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