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欽“四不兩直”督查無錫文明城市建設工作

2021年01月15日11:55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嚴格對標對表堅持常態長效 努力建設過得硬的文明城市

1月13日下午,市委書記黃欽以“四不兩直”方式,深入新吳區、錫山區、梁溪區的窗口單位、主次干道、集貿市場、老舊小區等處,實地督查文明城市建設工作成效。(宦瑋 攝)

1月13日下午,市委書記黃欽以“四不兩直”方式,深入新吳區、錫山區、梁溪區的窗口單位、主次干道、集貿市場、老舊小區等處,實地督查文明城市建設工作成效。他強調,要全面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嚴格對標對表,堅持常態長效,狠抓薄弱環節,加強問題整改,努力營造文明、潔美、有序的城市環境,加快建設過得硬的文明城市,切實提升群眾幸福感滿意度。市委副書記徐劼,市委常委、秘書長、宣傳部部長陸志堅參加督查。

睦鄰中心、農貿市場,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窗口單位的服務規范有哪些?投訴電話是多少?”一走進江溪街道睦鄰中心,黃欽就對工作人員進行“抽測”,還來到母嬰室、衛生間、教研活動室、圖書借閱室等處抽查。看到睦鄰中心服務規范、設施齊全、各項防控舉措細致到位,黃欽予以肯定,叮囑要更好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加強業務培訓、規范服務流程、提升服務質量,擦亮“無難事、悉心辦”營商服務品牌,為文明城市建設增光添彩。經過半年改造,錫山商貿城以全新面貌開門迎客,服務周邊5萬多居民。走進市場,行業規范、服務承諾、投訴電話等均張貼於顯著位置,一排排櫃台整齊劃一,琳琅滿目的蔬果、水產、鮮肉擺放有序。黃欽一一查看各攤位,仔細詢問市場運營情況,要求當地既要加強市場內部管理,切實做到誠信經營、文明經營﹔又要注重市場周邊市容市貌管理整治,真正做到內外兼修、整體提升。

沿街商鋪是城市“門面”。檢查中,黃欽臨時讓車輛停下,對廣南路沿線進行了“突擊檢查”。隻見一家汽車俱樂部門口,數輛汽車都停放在人行道板上等待洗車,佔道經營現象明顯﹔某廣告公司門頭店招破舊,電動車違規充電﹔各店鋪門口機動車、非機動車亂停放現象較為普遍﹔老舊小區改造施工現場,管理不到位問題明顯。“城市管理要注重細枝末節!”黃欽叮囑各店鋪要自覺落實相關規定,認真做好“門內達標”“門前三包”﹔相關部門要進一步細化管理、加強檢查,合力營造文明、潔美、有序的城市環境。

老舊小區的管理整治,還不盡如人意。錫州東路71號有幾棟老居民樓,雖然小區剛剛改造更新過,但長效管理還較為欠缺,飛線充電、亂堆放現象依然存在。黃欽要求充分發揮網格力量,提升居民對文明城市建設的知曉率、積極性和參與度,切實打通小區管理的“最后一百米”。走進五河新村,小區雜亂無章的場景讓人吃驚:花壇裡、道路邊,散布著煙蒂、包裝袋、寵物糞便等垃圾﹔公共部位車輛亂停亂放、房屋私搭亂建、“僵尸車”落滿灰塵,嚴重影響著小區的環境和面貌。“居民小區是城市的細胞,其文明程度直接影響整個城市的文明程度。”黃欽當即要求屬地和相關部門嚴格對照標准要求,盡快拿出整治方案,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推動問題有效解決、長效解決。

“要看到改進,更要看到差距。”檢查中,黃欽強調,經過近段時間的努力,我市文明城市建設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但同時也要看到,部分老舊小區、背街小巷、沿街道路的整治成效還有待提升,文明城市建設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堅持把“為民”作為出發點、“惠民”作為落腳點、“利民”作為根本點,嚴格規范、嚴格標准、嚴格責任,針對重要部位、薄弱點位,綜合運用硬件建設、紅黑名單等手段,用繡花功夫把各項工作做細致做精致做極致。要充分發動群眾、依靠群眾,廣泛聽取群眾意見、主動回應群眾訴求,真正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使文明城市建設成為民心工程、民生工程。 (高美梅、惠曉婧)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