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常州創新推進居民議事、互幫互助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1年01月15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社區解難題,少不了我和你(社會治理在身邊)

《人民日報》2021年1月15日14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常州創新推進居民議事、互幫互助——

社區解難題,少不了我和你(社會治理在身邊)

核心閱讀

近年來,江蘇常州市為推進社區治理,創辦居民議事廳,街道、社區相關人員分別答疑解惑,並迅速提出解決方案﹔群眾自發成立“幫幫團”,下設問題收集團、法律援助團等,為社區居民提供各類服務﹔打造“全科社工”服務品牌,一位社工能為居民辦理多項業務。種種探索,不斷增強群眾幸福感。

晚上7點鐘的社區議事廳裡,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共商社區事情﹔白天你來我往的社區裡,遇上什麼不方便的事情,給便民熱線打個電話,就能獲得解決﹔去街道辦點事,不用像以前一樣找特定窗口特定人,一個社工就能“包圓”……針對新型農村社區特點,近年來,江蘇省常州市圍繞村居融合發展、城中村環境建設、基本公共服務供給、治理服務形式創新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力求不斷增強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走進議事廳

有事好商量

“分類垃圾桶離我們樓太遠,能不能多設幾個?”“我們常年不在家,家裡老人記不住怎麼分類,怎麼辦?”“想問一下志願者團隊的作息時間是什麼樣的?”

不久前的一個晚上,新北區薛家鎮中巷社區的“19:00議事廳”照例舉行,當天的主要議題是垃圾分類。面對一些業主提出的問題,社區書記、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員、小區物業分別答疑解惑。

“物業費收繳票據怎麼開?”“垃圾堆放場地清理由誰負責?”“個別車輛長期佔道怎麼辦?”翻開厚厚的一本《19:00議事廳議事記錄》,裡面詳細記錄了中巷社區每一次議事廳居民反映的問題及解決方案。

從商鋪油煙噪音問題的解決,到文藝作品創作獎勵辦法的出台,從鄰裡糾紛、車輛管理,到環境衛生、消防安全……不論大事小情,中巷社區的居民們都可以來“19:00議事廳”說一說、議一議。

對於議事過程中居民提出的問題,社區會迅速督辦,居民在下周同一時間就能得到答復,已辦理、未辦理或辦理進度都會給出相應的公示。此外,社區還會邀請主管部門派員到場,現場答疑解惑,更加突出高效便民的原則。

2019年2月以來,薛家鎮在轄區14個農村社區普遍開展“19:00議事廳”活動,針對村民生活中的難點、堵點,深入傾聽意見訴求,群商共治。

除了這裡的“19:00議事廳”,常州其他地區也有類似議事機制。比如溧陽“百姓議事堂”、天寧“民生茶室”、武進“民情氣象站”等,都是促進基層協商向經常化、規范化、制度化發展的重要抓手。

同時,在常州市民政局的指導下,各轄市區還深入培育挖掘“新鄉賢”和“鄉賢文化”,因地制宜制定村規民約和居民公約,用大家喜聞樂見的方式解決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困難和矛盾,做到“民事民治、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評”。

遇上不方便

就找幫幫團

華勝社區,是金壇區一個居民達4700多戶、1.2萬多人的拆遷安置集中區。這裡安置居住了14個自然村的村民。如今社區安定祥和,“紅色幫幫團”正是法寶之一。其下設問題收集團、法律援助團、環境巡查團、假期幫學團等10支團隊,現有成員1000多名。他們各有所長,熱心公益,力所能及地為社區群眾提供各類服務。

有一次,問題收集團成員李平了解到,通向華勝幼兒園的一條臨時便道一到雨天就泥濘不堪,給小朋友和家長的出行帶來困難。社區向上級部門作了匯報。不久后,500米水泥路便修好了。

社區居民馮建民騎電瓶車發生車禍,撥打“紅色幫幫團”的便民服務熱線求助。法律援助團成員徐金亮律師受理了他的求助,為他分析事故情況,梳理案件主要証據,並主動擔任他的訴訟代理人。

“紅色幫幫團”成立以來,收到社區居民反映行路不便、管道堵塞等各類問題建議和求助服務300余條,其中絕大多數都是“紅色幫幫團”成員們主動處置的。

有了社區自治管理的模式,居民們逐漸由“要我參與”變成“我要參與”,上千起矛盾糾紛就地化解,沒有出現一起“回爐”或越級上訪現象,社區精細化管理水平有效提高。

這些年,針對新型農村社區特點,常州市民政局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社區社會組織培育發展的意見》,鼓勵基層單位大力培育社區社會組織,圍繞村民融入、留守老人關愛、文明習慣養成等開展活動。截至目前,常州市共有社區社會組織7981個,平均每個社區達到7.7個。

辦事沒頭緒

去問小百科

“小李啊,你幫我看看,這個大病救助怎麼申報?”“小李,我的殘疾証到期了要怎麼申領?”

在新北區三井街道府新社區,居民來辦事,已經習慣性地先走到第三張桌子前詢問,這是“全科社工”李一豐的辦公桌。

去年,常州市民政局在全市開展“全科社工”服務標准化窗口建設:將原先專人專崗、一專多能的社區工作模式,轉化成全科全能,即一位社工幫居民辦理N項業務,並將“一人受理、全程辦理”后節省下來的人力融入社區網格化管理,打通服務百姓的“最后一公裡”。

以往,社區工作人員按照條線分工,民政、社保、殘聯等每條線都有一名專人負責。這樣雖然職責清晰、政策熟悉,但是如果對口社工不在崗位時,其他社工無法接替工作,居民就會“跑空趟”。

在全新的工作要求下,李一豐一下子成了居民公共服務的“小百科”。除了日常的網格管理,他幾乎要熟悉社區所有條線的事宜,以便能在第一時間為居民服務。

前一陣,一位居民向李一豐咨詢大病救助的事宜。通過前期的“補課”和實戰,再加上實地走訪了解情況,他很快就為居民提供了救助方案。

一直以來,社區作為基層最小單元,承擔著各種職能。常州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常州將按照“試點先行、逐步推進、統一要求、規范設置、立足實際、注重實效”的原則,形成“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的“全科社工”服務模式,探索具有常州特色的“全科社工”服務品牌。

《人民日報》2021年1月15日14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