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法院發布年度十大典型案例 未婚女被五次結婚案上榜

2021年01月15日19:3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通1月15日電 15日,南通市中級人民法院發布2020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其中包括賭資超過10億元的跨境賭博案、“寶馬男”單手飆車危險駕駛案、首例“個人破產”案以及入選全國法院2020年度十大案件的未婚女被五次結婚案等。

據南通市中級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高鴻介紹,這十大典型案例包括尚某狀告如東縣民政局婚姻登記案﹔施某雷等18人惡勢力犯罪集團案﹔張某涉防疫物資網絡詐騙案、周某某、王某某狀告海安市民政局收養登記案﹔周某良、謝某麗涉非法捕撈水產品罪案﹔盧某危險駕駛案﹔沈某夫妻個人債務集中清理案﹔杭州安徒生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訴南通世茂商業管理有限公司侵害其他著作財產權糾紛案﹔南通中院強制騰讓通州區先鋒拆遷安置用地案﹔郁某請求變更公司法定代表人登記案。

在尚某狀告如東縣民政局婚姻登記案一案中,未婚女尚某與男友辦理婚姻登記時被告知,其在2004年9月至2005年7月間,與5名男子分別在山東、河北、安徽、江蘇等地登記結婚,故不能再辦理結婚登記。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法院經審理認為,行政機關沒有嚴格依照法定程序和注意事項作出審查,以致登記對象明顯錯誤,登記內容無法實現,嚴重侵犯了原告尚某的婚姻自由權、名譽權,符合“重大且明顯違法”的情形,判決撤銷民政局拒絕糾錯的答復,確認原婚姻登記無效,刪除錯誤婚姻登記信息。該案也入選全國法院2020年度十大案件。

張某涉防疫物資網絡詐騙案一案,是全國首例採用四地連線方式審理的防疫物資網絡詐騙案。2020年1月28日至30日,被告人張某在既無貨源又未實際組織貨源的情況下,利用被害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急購口罩的心理,在微信、QQ群內散發有大量口罩出售的虛假信息,騙得三名被害人定金共計人民幣9520元。為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確保本案依法及時審判,原港閘法院依托雲視訊系統在法院設立刑事法庭審理主場,在區檢察院、市看守所、市法律援助中心設立分場,於2020年2月7日適用速裁程序,採用遠程視頻四點連線,“無接觸”開庭審理本案,並當庭以詐騙罪判處張某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一萬元。

沈某夫妻個人債務集中清理案系南通首例“個人破產”案。本案中,海門的沈某夫婦債台高筑,即便四處打工,短期內也難以償還。走投無路之際,海門法院出台的《個人破產案件審理辦法(試行)》給他們帶來了希望。在債權人表決通過后,該院根據相關規定作出批准沈某夫妻二人個人債務集中清理和解協議的裁定。根據清償方案,沈某夫妻二人將於3年內分四期償還法院確認債權的60%。如其能如期履行清償義務,則債務履行完畢后,經申請,法院將依法免除沈某夫妻二人剩余債務的履行義務。該案的判決讓誠信但遭遇經營風險的市場主體、個人創業者,在創業失敗后看到了東山再起的希望,最大程度鼓勵和保護個人創業者的經營信心,也最大程度、更為高效地維護了債權人的合法權益。(王繼亮 張桂花)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