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學:以“熔爐工程”鍛造時代新人

2021年01月15日17:5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高校要成為鍛造優秀青年的大熔爐。”從2019年起,南京大學啟動“熔爐工程”建設,希望通過南大這個“熔爐”,造就出“勤學、修德、明辨、篤實、愛國、勵志、求真、力行”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據了解,南京大學成立了立德樹人工作指導委員會,統籌協調推進立德樹人工作。探索建立“大學工”“大思政”管理體制和機制,圍繞課程、科研、實踐、文化、網絡、心理、資助、管理、服務、組織等要素構建起十大育人體系,強化育人合力,推進學生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

“熔爐工程”的關鍵在於充分調動教師力量,讓每一位教師以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實學識、仁愛之心做到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成為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陪伴人、知心人,建設師生成長創新共同體。2020年秋季開學,南大首次成立了面向全日制本科一年級學生的教育及管理機構——新生學院,新生跨進校門,首先進入書院浸潤,每名學生都配備新生導師,通過專業導學體系、豐富多彩的講座與面對面交流,幫助同學們了解學科特點,充分認識自我規劃,未來生涯。新生書院是南大全面落實新時代高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健全五育並舉的三全育人新格局的新舉措。與此同時,學校與各院系創新舉措,激勵專任教師在思想政治教育、學業指導與規劃、學科專業基本認識等方面對學生予以引導和幫助,搭建多樣化師生互動平台。

社會廣泛參與、高校主體實施的實踐育人協同體系在“熔爐工程”建設中也不斷推進、逐步形成。南京大學正式聘用了181位校外生涯規劃導師,覆蓋了互聯網、金融、教育等多個重點行業和領域。他們通過講座、路演、一對一咨詢等多元方式參與到校內外共建共享的育人過程中﹔啟動“科學之光”項目,6位院士、25位長江學者、國家杰青等高水平教師參與授課,引領大一新生感受科學價值,發掘科學興趣,培養科學精神,提高科學思維和創新能力。

為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健康發展,“熔爐工程”還推出了熔煉計劃,打造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格局,聚焦培養學生綜合素質和培育健全人格。南京大學正在啟動面向全體本科生的體育課程體系“三段式”改革,成立學生體質健康促進中心,與南京市體育舞蹈協會合作打造國標舞品牌課程,已成為南京大學特色體育名片。美育育人體系熔鑄“大美南大”美育文化,形塑“各美其美”審美格局。此外,“熔爐工程”還開展了“紅”(信仰堅定)、“橙”(學業發展)、“黃”(體質增強)、“綠”(心理健康)、“青”(生涯發展)、“藍”(國際視野拓展)、“紫”(領導力提升)七大主題出彩計劃,對學生成長成才給予全方位的支持和提升。

南京大學黨委書記胡金波說,新時代“強國夢”呼喚“熔爐工程”、新時期“強教夢”催生“熔爐工程”。高質量發展不僅是經濟工作的主題,也是教育工作的主題。“熔爐工程”正是質量提高的助推器和動力源,南大通過熔爐工程探索創新、激活立德樹人的動力機制,不斷提高育人質量、科研質量、服務社會的質量,為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龔躍 齊琦)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