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閉幕

2021年01月16日07:4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閉幕

  本報訊 (蘇仁軒 陳月飛) 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后,於1月15日下午在南京閉幕。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主持會議並講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小敏、王燕文、陳震寧、許仲梓、邢春寧、劉捍東、魏國強、曲福田和秘書長陳蒙蒙出席會議,副省長馬秋林、省法院院長夏道虎、省檢察院檢察長劉華和省監委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會議表決通過了《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修訂的《江蘇省志願服務條例》和《江蘇省土地管理條例》,原則通過了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稿),通過了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議程(草案)、主席團和秘書長名單(草案)、列席人員范圍和江蘇省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批准了南京等市報批的5件法規。會議還通過了人事任免案,婁勤儉向被任命人員頒發了任命書,會上舉行了憲法宣誓儀式。

  婁勤儉在會議結束時指出,要扎實推動相關法規的貫徹實施。要以《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出台為契機,加強制度配套,強化集成創新,更好發揮自貿區率先突破、示范引領作用。要加強《江蘇省志願服務條例》的宣傳解讀,抓好貫徹實施,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營造尊重和支持志願服務的良好氛圍。要按照《江蘇省土地管理條例》的要求,切實保護和合理開發利用土地資源,推動節約集約用地,促進可持續發展。

  婁勤儉強調,要認真抓好相關議題的督辦落實。各地各有關部門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不懈辦好民生實事,帶領人民群眾共建共享現代化的高品質生活。關於2019年度省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的報告,省政府要以釘釘子精神持續抓好整改落實,加強跟蹤問效,逐項對賬銷號,並有針對性地完善制度機制,確保財政資金安全規范高效使用。

  婁勤儉指出,一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中央、省委決策部署,扎實推進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明確的各項目標任務,在地方立法、依法監督、代表作用發揮、常委會自身建設等方面都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特別是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時間發出倡議動員各級人大代表積極投身疫情防控,作出關於依法防控疫情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及時啟動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聽取審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情況報告,展現了非常時期的人大擔當,為全省奪取“雙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婁勤儉強調,開好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對於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和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推動省委九次全會部署有效落地,確保“十四五”開好局、現代化建設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把開好這次會議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高標准、嚴要求做好會議籌備工作,特別是要從嚴從緊抓好疫情防控,把防控各項措施貫穿會議全過程,落實到每個環節流程,確保管控到位、萬無一失。要引導代表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緊扣“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審議好各項報告和議案,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科學謀劃我省“十四五”發展、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來。全省各級人大要更加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更高質量立法助力高質量發展、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更大力度監督推動黨委決策部署落實,以更實舉措動員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積極投身現代化建設,為開創“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新局面貢獻人大力量。

  15日上午,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委托,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李小敏主持召開第八十二次主任會議,聽取了關於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各項議程審議情況的匯報,決定將有關草案、人事任免案等提請常委會全體會議表決﹔還聽取了關於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建議議程的匯報。

  常委會會議期間舉行了專題講座,邀請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公丕祥,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作輔導報告,副主任許仲梓主持講座。會議還對省政府、省法院提交的5件有關審議意見落實情況的反饋報告開展了滿意度測評。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