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人高鐵出行將迎五大變化,13市都能高鐵直達北京

2021年01月16日10:49  來源:交匯點
 
原標題:江蘇人高鐵出行將迎五大變化,13市都能高鐵直達北京

交匯點訊 “1.20”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隨著去年滬蘇通鐵路、連淮揚鎮鐵路淮鎮段、鹽通高鐵陸續通車,新的一年,江蘇人高鐵出行選擇空間更大。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從江蘇省鐵路集團獲悉,2021年江蘇人高鐵出行將迎來系列新變化。

72對,連淮揚鎮鐵路列車開行對數大幅增加

江蘇省鐵路集團運營管理部負責人介紹,連淮揚鎮鐵路貫通江蘇南北,北起青鹽鐵路董集站,向南經五峰山長江大橋跨長江后接入滬寧城際丹徒站,線路全長304公裡,其中董集至淮安東段於2019年12月16日開通,淮安東至鎮江段於2020年12月11日開通運營。

連淮揚鎮鐵路“1.20”運行圖將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72對,增加60對,其中淮安東至丹徒段62對,較目前增加45對。列車可直接通達包括北京、西安、鄭州、漢口、長沙、廣州、濟南、青島、威海、淄博、榮成等華北、西北、華中、華南、山東半島方向城市,以及上海、南京、合肥、徐州、宿遷、鹽城、衢州、溫州、寧波、蒼南、黃山、蕪湖、安慶等長三角城市。

東部沿海通道貫通,鹽通高鐵開行列車47對

鹽通高鐵北起鹽城市,南至南通市,設置鹽城、鹽城大豐、東台、海安、如皋南、南通西等6座車站。鹽通高鐵開通后,與青連鐵路、連鹽鐵路和滬蘇通鐵路一期連通,實現江蘇東部沿海通道的全線貫通,形成山東、江蘇沿海地區至蘇浙滬的快速通道。

“1.20”圖顯示,鹽通高鐵將安排開行47對動車組列車,其中直通21對,管內26對,列車可通達包括沈陽、北京、銀川、西安、太原、鄭州、成都、重慶、濟南、青島、煙台、榮成、衢州、徐州等東北、華北、西北、中原、西南、華東地區城市。

新圖運營后,連雲港至上海、杭州的最短旅行時間將大幅壓縮,分別由8小時19分鐘、10小時17分鐘壓縮至2小時58分鐘、4小時27分鐘﹔鹽城至上海、杭州等城市也將首次開行直達列車,最短旅行時間為1小時44分鐘和3小時09分鐘。沿海通道青島、日照等城市以及鹽城市的濱海、射陽、大豐、東台至上海、杭州等地也將更加便捷。

四地首開進京高鐵,13個設區市全部實現高鐵直達北京

目前,全省13個設區市除了揚州、泰州、南通3市,其他城市均開行了至北京的動車組列車。揚州、泰州、南通三地至北京目前有普速列車可以直達,但旅行時間很長,均超過10小時,最短旅行時間分別為10小時28分鐘(Z30)、12小時37分鐘(Z157)、12小時59分鐘(Z52)。

根據“1.20”圖顯示,江蘇將增開揚州東-北京南G880/G879、泰州-北京南G882/G881、南通~北京南G886/G885、張家港~北京南G888/G887等4對始發動車組列車,屆時,江蘇13個設區市將全部實現高鐵直達首都北京,出行時間也將大幅縮短。

蘇北、蘇中多地動車組列車開行數量翻倍

連淮揚鎮鐵路全線貫通、鹽通高鐵開通運營后,蘇北蘇中多座城市的動車組列車數量大幅增加。

連雲港站動車組列數達到171列,增加82列、增長92%﹔其中始發動車組列車42列,增加27列、增長180%。車站新增開行至漢口、長沙、廣州、合肥、蕪湖、南京、南通、上海、杭州、寧波等方向的動車組列車。

鹽城站動車組列數達到132列,增加56列、增長73%,新增開行至南通、上海、黃山等方向的動車組列車。

淮安東站動車組列數達到163列,增加104列、增長176%。新增開行至銀川、太原、成都、漢口、廣州、濟南、榮成、淄博、合肥、杭州等動車組列車,至上海(上海虹橋)的始發列車由1趟增加到4趟。

揚州的兩個火車站旅客列車開行對數也將大幅增加,其中揚州站增加至82列、揚州東站增加至104列﹔始發動車組列車12列(揚州站9列、揚州東站3列)﹔新增列車開行方向包括北京、鄭州等﹔揚州(揚州東)至上海(上海虹橋)方向的始發列車增加至7趟。北京、蘭州、西安、成都、重慶、鄭州、武漢、長沙、廣州、昆明、深圳、青島、合肥、安慶、徐州、南京、黃山、上海、溫州、寧波、杭州……明年,更多城市可實現“煙花三月坐著高鐵下揚州”。

江蘇“藍暖男”將開往深圳、漢口、青島等更多地方

2020年底,江蘇特色的“藍暖男”復興號動車組正式上線,並在連淮揚鎮鐵路投入載客運行,江蘇人從此乘坐上了屬於江蘇自己的復興號動車組列車。

據了解,江蘇高速鐵路有限公司一共購置了15組CR300BF型復興號動車組,也就是“藍暖男”。“1.20”新圖實施后,這批藍色復興號還將承擔長三角至深圳、漢口、贛州、青島、威海等方向的動車組列車交路任務,開行范圍將進一步擴大。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梅劍飛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