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首輪藥品集中帶量採購談判直擊:兩天談判,藥價最大降幅93%

2021年01月16日07:3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兩天談判,藥價最大降幅93%

  1月14日至15日,我省舉行首輪藥品集中帶量採購談判。此次採購共有煙酰胺注射劑等11個品種,均為我省臨床用量較大、競爭較充分且沒有仿制藥通過一致性評價的藥品,共吸引99家企業申報。

  經過兩天激烈談判,共有26家企業中選,藥品價格最大降幅93%,充分競爭組(與原研藥的獨家組相對應)平均降幅42%,預計年節約採購資金近5億元。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15日來到談判現場,目擊供採雙方“討價還價”全過程。

  經過1月14日一天的報價談判,20家價格降幅較大且質量安全的藥品企業首輪入圍。為進一步保障臨床用藥安全性和延續性,按照談判規則,同組內質量安全評分最高但未中選的企業可自願進入議價環節,滿足相關條件的可增加一個中選名額。為鼓勵藥企更多讓利患者,談判方明確將藥價降幅與採購比例挂鉤。

  1月15日,5位談判專家與8家自願進行議價的企業進行談判。談判不設最低價格降幅。

  上午9點,談判正式開始。第一個進行談判的是一款治療慢性病的藥品,在同組內質量分最高,且在首輪報價中已經降價接近20%。如果想在此輪“復活”,按照談判規則必須再降20%。

  談判專家:你們的產品去年在江蘇市場份額不小,佔到了三成左右,已中選產品還留下了很大的市場空間。如果你們中選,今后的市場前景非常可觀。

  銷售企業:昨晚我們一夜沒睡,經和公司主要領導商討,認為你們提出的降幅要求超出了我們的承受能力,希望能減少降幅,否則就隻能放棄。

  談判專家:議價規則你也清楚,據我們了解這款產品也是貴公司的主打產品,失去江蘇這個大市場對你們公司損失也不小。

  銷售企業:我能否出去跟老總打個電話……

  (半小時后)銷售企業:我們總裁說,如果在江蘇降價,市場會產生連鎖反應,波及其他省份,這個公司難以承受。我是企業江蘇區負責人,我也希望談成,因為談判失敗意味著我和江蘇區的同事們都要離職。

  談判專家: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是一個大趨勢,國家和各省都在做,只是這個品類我們先做了。而且我們承諾,不會將談判價格向外公布。

  銷售企業:這我做不了主。能不能讓老總明天來現場談?

  談判專家:這個談判規則不允許。

  銷售企業:那我再跟老總溝通一下……

  下午5點,這款藥品最終降價6元,達到預期目標。

  一款治療肝膽系統疾病的藥品14日已經中選,在進一步議價過程中,談判方獲知兄弟省份價格仍低於江蘇報價,因此也將此款藥品列入第二天的議價范圍。

  藥廠代表:該藥品在其他省份的銷量是江蘇的很多倍,在江蘇市場銷量並不算大,不能與相關省份的價格作簡單比較。前一天報的價格是公司能承受的最低價,如果要求再降就隻能放棄江蘇市場了。

  談判專家:無論是國家藥品集採還是省級耗材集採目前都在密集舉行,今后未中選藥品的生存空間將進一步壓縮。

  藥廠代表:江蘇的採購效率我也很認同,但我在國內負責招標採購,有團隊需要養活,需要有合理的利潤,否則做不下去。如果接受了這個價格,意味著江蘇公司需要裁員。

  談判專家:江蘇有7900萬參保人員,市場很大,第一次集採也有風向標意義,其他省份也很關注。你可以多考慮一下如果失去江蘇市場的后果。

  藥廠代表:我出去跟老板再商量一下。

  (一個小時后)藥廠代表:老板同意在昨天報價基礎上再降3個百分點。

  談判專家:把那個8分錢的零頭也去掉吧?

  藥廠代表:8分錢我也沒有權力,得向老板申請……

  就這樣,一點一點談,幾分錢幾分錢磨,最終11個品種全部談判成功。

  此次集中帶量採購由江蘇省醫保局牽頭,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各設區市醫保局參與組織實施。省紀委監委專門派出監督人員全程參與規則制定、質量安全評價和現場談判。

  省醫保局局長周英表示,此次藥品帶量採購,是江蘇按照國家部署要求,首次在省級層面開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在方案制定時,多次公開聽取企業、協會和醫療機構意見,提前一個月正式公布採購方案,明確採購品種和中選規則﹔在質量安全評價和基准價確定時,引入專家評審,評審結果第一時間向社會公示接受監督。在現場談判時,現場公開同組企業報價,現場計算降幅和價格分,並確定擬中選企業。發揮聯盟帶量規模優勢,以聯盟醫療機構上年度採購量的60%計算約定採購量,堅持以真量換實價,並將約定採購量按年度分配到每家企業、每家醫療機構。

  首輪藥品集中帶量採購談判專家組組長、蘇州市醫保中心主任顧亞斌表示,從談判結果看,當前全省臨床認可度高的產品大多中選,中選價格分布合理、供應保障充足,能夠較好滿足臨床需求。

  目前,第一輪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結果已經公示,約定採購量落實、購銷合同簽訂、醫保基金預付等后續工作陸續開展。帶量採購中選結果將於3月執行。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